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财经>要闻>正文

寅丰联解读长租房市场:存量被升级,供应量却没跟上

2018/8/30 16:34:45 来源:中国视窗

近期,自网络流传“天通苑西二区120平米三居室房源,经长租公寓竞价后收房价格上涨”之后,中介恶性竞争导致房租暴涨的声音就甚嚣尘上。

对于由此透露出房产市场的资本运作现状,北京寅丰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十分关注,寅丰联指出:房价的上涨一直是大家津津乐以讨论的市场问题,这不仅是因为它关系着经济发展的大格局,更因为它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是人们日常“衣食住行”最重要的一环。但是随着房价的飞涨,政策介入,售卖房价整体处于可控的状态。

与此同时,租房市场也受到非常大的影响。房价的居高不下,一定程度上激发了长租房市场。2015年以来,随着“租购并举”、“租售同权”等政策密集出台,开发商、中介机构、酒店集团、机构等纷纷进军长租公寓市场。寅丰联发现,长租公寓市场由于其仍可开发的政策红利空间而受到各路资本的青睐,可以说,各路投入长租公寓市场的资本正在逐年增多。在以市场调节为主的市场经济环境中,资本的追利逐益、优胜劣汰本无可厚非,但随着长租房市场进入快车道,资本大量增加的事实本身就承担着资本恶性竞争的风险。

据《2018年中国住房租赁白皮书》指出,2018年,是我国租赁行业超速增长的一年。从机构渗透率看,行业的机构化率进一步提升,众多参与者纷纷试水住房租赁领域,一线城市新开公寓门店增长率超35%。据市场统计机构数据,2017年我国租赁市场租金规模已达1.3万亿元。随着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进入快车道,预计到2025年租赁总收入将接近3万亿元,租赁人口达2.3亿。

然而,据相关人士分析,长租公寓市场规模的扩大真正呈现的情况是,资本大量进入,并没有多少是增量供应,因为盖房子出租在当下租售比下是不可能赚钱的。这种情况下,大量的资本进入的是存量改造,存量改造本身并不新增供应,只是通过升级或者分割获得投资溢价。

因此,寅丰联相关人士分析指出,供应量不增,资本却激增,与之同来的是存量的改造升级与原有市场分割与争夺,相伴而生的就会是存量房源价格的增长。此次房租暴涨的热潮有其市场根源,而过去几年来已经深深介入住房租赁行业的各路资本,在此轮争论中被指为推高房租租金的重要“元凶”。如何规范资本行为、防止恶性竞争,成为争议的焦点之一。

针对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的现状,8月19日,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召开座谈会,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10家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参加。各方共同承诺不进行恶性竞争并哄抬租金,同时加大供应。

由此看来,要规范长租公寓市场运行,一方面需要政策监管,弥补监管空白;另一方面需要租房市场的资本方规范运营,加强自律,共同维护市场秩序。

寅丰联认为,任何一种资本的运作都应有政策调控监管与市场自由竞争两方面的协调,在大数据成为基本工具的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利用数据加强监管与市场观测,是各类市场包括长租公寓市场应该考虑的问题。

作为承担着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互金平台,反观寅丰联对平台项目的选择,寅丰联十分重视对于所选项目市场的分析与调研,以一整套实地考察流程对项目进行深度考察与考核,从资金链条的每一个环节进行考量,同时兼顾项目所属大市场的发展前景,从而为客户精选出有发展前景的优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