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财经>要闻>正文

两岸四地慈善盛会 7楷模获颁爱心奖

2018/12/21 11:41:01 来源:福建视窗

分享助人故事 观众掌声鼓励

社会公益领航者、明星慈善家、安宁舵手、慈善声乐家、家族慈善先行者、心怀大爱仁医、新媒体正义博主等7位来自中国内地和中国台湾地区的爱心楷模,因为他们感人的爱心事迹,12月19日(星期三)晚获颁华人世界备受重视的“爱心奖”荣衔。

虽然冬日寒意袭人,但香港因为散发巨大的爱心正能量而显得温暖无比。由港澳台湾慈善基金会爱心奖主办的第13届‧2018颁奖典礼,19日晚在香港湾仔会议展览中心3B展览厅盛大举行,内地的牛根生、凌锋及蔡海炳;中国台湾地区的江松桦、林志玲、陈荣基、简文秀共7人,因为他们长年不懈助人的善行义举,被甄选为本届爱心奖得主,每人各获颁13万美元奖金,得奖人将全数用于公益事业,善心故事激励后来者。

典礼邀请到爱心奖终审委员会主席/香港特区政府前律政司司长梁爱诗、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香港UA亚洲联合财务总裁张炳煌、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現屆主席張佐民、凤凰卫视执行董事/凤凰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王纪言、凤凰卫视执行副总裁何大光、凤凰卫视执行副总裁杨家强、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壹基金理事长马蔚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台塑企业总裁/王詹样公益信托主任委员王文渊、吴修齐文教公益基金会董事长林苍生、台北科技大学校长王锡福、台湾综合研究院董事长黄辉珍、法鼓山人文社会基金会秘书长李伸一等贵宾出席,大家携手传扬爱心,为世界发放更多正能量。

\

爱心奖终审委员会主席梁爱诗在致辞時表示,“爱心奖”的目标在于2020年扩展至全球华人,2025年走向世界甄选善心人。今年“爱心奖”参选人的善举日趋国际化、多元化。本届参选人的爱心、善行无论在总量还是规模上皆更胜往年,评委也乐用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反复审阅手上的资料。到了终审,一群满怀爱心的社企慈善家入围,使评委内心十分纠结,终诞生7位得奖人。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更高知名度、涵盖不同范畴的公益人参选,拓展更多领域的公益项目。

香港孕育了许多名闻遐迩的大慈善家,本奖以香港为发源地,未来期待更多本港爱心企业家参与本奖。万里之行,始于足下。在走更远路的前提下,本奖也要打好坚实的基础,为褒扬本港、两岸四地乃至全世界最具代表性的爱心典范而作出重大贡献。

“爱心奖”终审委员许晓晖女士不幸于两周前去世,同人深表惋惜,为了记念她对“爱心奖”的贡献,本会决定成立“许晓晖纪念基金”,详细情况将会在网上公布。

\

张建宗在贺辞中表示,港澳台湾慈善基金会在2006年设立“爱心奖”,表扬两岸四地的善行义举,传扬爱心事迹,把两岸四地的善心人连系起来,壮大力量。今届爱心奖有7位得主。他们分别来自内地和台湾,长年投身慈善工作,凭借自身知识和人脉,在不同领域扶贫送暖,济世匡民,立德树范。这些善举不但为社会带来希望,亦感染更多人加入公益行列,构建关爱世界,获奖实至名归。爱心涓滴,汇流成河,无私奉献,集腋成裘,带动崇德向善的风气,温暖人间。我在此衷心恭贺本届爱心奖各位得奖者,愿乐善好施的精神薪火不绝,广布远被。

典礼中,五位司仪轮流介绍每位得奖者的背景,配合台上荧幕播出的专访短片及精选照片,彰显他们为社会默默无私奉献的精神,与观众分享“世界因爱而变得温暖”的讯息。整晚颁奖礼洋溢着感人的氛围,全场来宾多次送上雷动的掌声,为今年的冬天加添无限暖意。

台湾著名的声乐家暨本届爱心奖得奖人简文秀献唱《Amazing Grace》(中译:《奇异恩典》)、《月亮代表我的心》、香港童声女高音林尔琪演唱《Over the Rainbow》(中译:《飞越彩虹》)、《O Mio Babbino Caro》(中译:《我亲爱的爸爸》)等以爱心为主题的拿手歌曲,以及屡获国际大奖的香港跳绳队之花式表演,获得满场热烈鼓掌和此起彼伏的欢呼喝彩声。

\
\

典礼的录像实况将于12月29日(星期六) 21:40起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凤凰卫视官方客户端“凤凰秀APP”同步首播。香港台、美洲台、欧洲台周末黄金时段重播。

得奖人的爱心事迹:

1. 牛根生(中国内地):贫困家庭出身,从养牛工、洗瓶工跃升为中国乳业领军人物,却在年富力强、事业鼎盛期捐赠家族资产、淡出商界,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2004年发起成立老牛基金会。当时,用捐股方式做慈善的企业家中尚属首例,被媒体誉为“全球捐股第一人”。在他的熏陶下,家族成员全部投身公益,被评为“中国战略慈善典范”。截至2018年6月底,其基金会已累计与170家机构与组织合作,开展231个公益项目,遍及中国31省与美国、加拿大、法国、丹麦、尼泊尔、非洲等地,支出人民币13.6亿元。致力探索公益全球化、专案国际化的慈善之路。

\

2. 凌锋(中国内地):神经外科专家,通过三个专项基金,经13年积累经验,至2017年,终成立北京凌锋公益基金会,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就学、病患就医。筹集海内外资金,举办国际交流、培养中青年医生;向公众普及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知识;组织中国志愿医生团队赴云南、海南、石家庄等全国800多个贫困县义诊、扶贫、救灾,赴几内亚医疗援外;赴欧、美、亚、非等地进行公益讲学。

\

3. 蔡海炳(中国内地):为新媒体博主和影响全国慈善人物。谨记人民警察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尽己所能匡正社会风气。其实名认证的微博「狮城苍狼」,共发布11000多条友善类博文,联合公益机构发起近百次微公益活动,带动2万多人参与助弱救残,募集善款人民币1052万元;助失学儿童完成义务教育;助患先心病弃婴做手术;助39名被拐儿童重返父母怀抱,助95名走失长者与亲人团聚。

\

4. 江松桦(中国台湾地区):昇恒昌免税商店创办人,出身寒微,创业之初,即投入社会关怀。企业以“社会公益导向,利益大众”为核心理念,亲率7千名员工投身行善及社会公益,每年约500场志工活动,开创全员志工文化。感念双亲恩情与热心为善的义风,特以父母及企业之名,成立永瑞慈善事业基金会、江许笋文教基金会、昇恒昌基金会与中华传统文化基金会四个慈善基金会,长期深耕偏乡教育、文化艺术、体育推广、环境保护及文化传承等多元公益面向,贡献心力,积极关怀、扶助弱势,致力实践“社会企业责任”。

\

5. 林志玲(中国台湾地区):志玲姊姊慈善基金会创立者。十年来持续的公益项目包括成立儿童早疗中心、发起小学筑巢计划、倡导女性健康议题及爱无国界,探访非洲、日本,数万人因此受益。协助千名脑麻儿、迟缓儿、听损儿早疗学习经费;捐助儿童医院心脏治疗仪器及支气管镜设备,加强儿童安全医疗;支持原住民儿童教育与舞蹈传承计划;至今已协助中国四川、云南、蒙古、宁夏、贵州偏远山区共十所小学宿舍建设,并承诺未来十年筑巢计划,数万人因此受益。她将以公益为一辈子事业,用最正面的力量,带给世界每个角落多一些温暖、多一抹微笑。

\

6. 陈荣基(中国台湾地区):安宁舵手,化医为爱。一生奉献医疗,透视生命的本质,关怀临终的安宁疗护︰台大医院服务32年中,院内创立助念室及安宁病房,推动台湾投入安宁缓和医疗工作;94年成立莲花基金会,深耕临终关怀,为临命终人及其家人寻求身、心、社会及灵性的安适与自在;开创佛教宗教师培训,让僧侣加入弘法制度;先后参与完成《安宁缓和医疗条例》和《病人自主权利法》的立法、修法,维护及扩大善终权益范围;任恩主公医院创院院长期间,首创全责护理,并提升沿近地区医护水平及就医可近性;创立失智症协会,推广失智病人照顾及争取失智长者福利。

\

7. 简文秀(中国台湾地区):数十年公益路,缘于自幼清苦而懂得珍惜,以歌唱从事公益,延续父亲行善脚步,40年来热心参与弱势团体,公益演出及慈善活动不计其数,共帮助400多家弱势团体,及募得善款新台币25亿余元,成立许多慈善基金会回馈社会。投注20年心血及花费千万余元编辑及制作音乐教材有声书,免费提供全世界华人学校、台湾及中国大陆西北偏乡地区30万余册,推广音乐教育,不遗余力。

\

“爱心奖”创办人林添茂表示,老牛基金会创始人牛根生董事长本届得奖,将进一步鼓励和带动企业家和富裕家族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具有重大意义。过去13载,“爱心奖”以香港为基地,两岸共选慈善楷模,用爱心、公益把两岸四地连结起来,共融发展,做到“两岸一家亲”。

“爱心奖”下一个目标是2020年、第15届“爱心奖”由两岸四地推向全球华人社会,结合两岸乃至全球华人、华商的力量,共同推动实现“爱心梦想”,并于2025年成为世界公益慈善项目,全球共选爱心楷模,这是林创办人一生中最大的心愿。第14届.2019“爱心奖”即将启动,请大家鼓励善心人士踊跃报名参与甄选。

“爱心奖”官网资料请浏览:compassionaward.org;以及脸书爱心奖CompassionAward 和微信CompassionAw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