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财经>要闻>正文

“赴陇援西”社会实践团开展第十期汉藏特色教学及水质调研活动

2019/8/6 18:16:24 来源:中国视窗

文稿:任丽莎  摄影:张欢

青山蓝天阔,扶贫教育行。7月11号至7月31日,山东理工大学“赴陇援西”社会实践团在甘肃卓尼县扎古录镇开展第十期汉藏特色课堂教学以及水质调研活动,旨在使当地学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以实际行动助力西部教育精准扶贫。

开展汉藏特色课堂,教育扶贫在路上

实践团成员在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课程以外,为当地学生带来经典名著导读、爱国教育宣讲以及美丽中国等十一门汉藏特色课程,以便于当地学生增强知识储备、开阔视野,增强民族文化交流,提升民族凝聚力。

基础课堂上,实践团成员采用传统授课方法,向同学们教授基础知识的同时给同学们拓阔知识面;在特色课程上,实践团成员通过一个个小游戏、小活动,带领同学们学习中国经典文化,心系国家大事,改变观念,寻找梦想。实践团成员通过授课的方式,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同学们进行言传身教,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将来为当地发展作贡献。

期间,实践团举办陶瓷陶艺制作、读书分享会、一封家书等活动,以多种形式使同学们发现科学、读书、写信等的乐趣,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情怀。

 

图为“一封家书”活动

在此活动中,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写信,并进行交流分享

可持续发展之路,吾水计划进课堂

实践团在当地多处地点采取水样进行水质监测、查看水样中的超标元素,在当地孩子们的带领下走访当当地居民,并采访水质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与当地政府协商之后,实践团进行水质保护宣讲,增强当地居民的水质防治意识,探究当地水质污染的现状及深层原因。

 

在当地政府的带动下,团队成员自发组织,带领同学们上山捡垃圾活动,随后,结合调研数据给同学们进行水质调研授课,带领同学们保护水资源,探索当地水质以及自然风景环境在汉藏交融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汉藏文化交流,继承弘扬传统文化

实践团成员为当地学校带来本子、铅笔等文具以及募捐的玩偶、课外书等,以实际行动助力当地教育发展,增加书籍资源容量。在捐书过程中,实践团将一部分书籍直接捐赠给孩子们,另一部分则捐向当地学校。

实践团成员为当地学校带来本子、铅笔等文具以及募捐的玩偶、课外书等,以实际行动助力当地教育发展,增加书籍资源容量。在捐书过程中,实践团将一部分书籍直接捐赠给孩子们,另一部分则捐向当地学校。

应实践团邀请当地卫生院前往镇政府(教学活动地点),帮助实践团成员对当地孩子们进行健康检查,并对教室进行消毒。

实践团成员多次走访当地居民,开展安全教育工作,保障学生们安全健康;进行环境保护宣传工作,助力当地可持续发展,;入了解当地文化,促进汉藏文化交流,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赴陇援西第十年,助力西部教育扶贫

此次“赴陇援西”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同往期实践团进行交流学习,了解实践团与当地的故事。实践团成员与当地学生共同成长的工程中,帮助当地学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促进汉藏民族文化交流,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当地教育发展落后现状。在十年的支教过程中,实践团经历过许多困难同时也有许多珍贵的回忆。正因如此山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赴陇援西”支教活动将会像草原里若隐若现的格桑花开放一年又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