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财经>要闻>正文

大学生社会实践走进农村,以青春之力促进乡村发展

2022/7/26 15:49:04 来源:

2022年7月19日至2022年7月25日,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志成小分队”在李峰老师的指导下,在安徽省宣城市狮桥村、中田村、里章村、荷花村、夏霖村、外章村共六个村庄采用了半结构化访谈的方式,向村工作人员了解村整体的脱贫工作进展以及脱贫攻坚后的计划安排:与村领导交谈面向村庄的工作情况与工作感受,同时深入探讨村的未来发展可能等:在村庄一级,访谈村干部、村庄致富能手、贫困户、普通村民等等诸多主体,了解其对村庄治理、村民关系与村庄发展等等细节性的问题。在计划的访谈之外,借助团队成员在当地的便利常在空闲、饭桌等等时间地点采取自由式访谈与他们深入交流,敞开心扉、促膝长谈,有很多未计划的收获。

  图为团队成员与村干部交谈

在这几天日子里,团队成员深入到研究对象的生活场域中,亲身观察、体验与经历研究对象的生产与生活方式,进而对研究对象进行深入真实的观察与分析,最终形成知识性的见解。

  图为团队成员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

团队成员一方面对区域进行总体观察,在机关事业单位、村镇农户、文化历史古迹乃至野外风景荒野进行游历,亲身了解当地风土人情。

  图为团队成员与村民交流

另一方面,采用参与式观察的方法与当地的扶贫工作人员、农民长期相处,参与其生产生活与工作中,为工作人员的工作建言献策,在能提供帮助的地方为有需要的农户提供帮助,增进情感上的融合,深入了解其日常互动交往、具体的治理实践、村民生产场景等,一系列调研与交流使得团队成员对于后脱贫时代空心村社会联结失衡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胡雨君)

  图为团队成员询问村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