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财经>要闻>正文

成都天府软件园荣获2022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领军产业园区

2022/12/16 17:57:12 来源:

 12月16日,2022中国软件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成都天府软件园凭借在发展模式和服务创新上做出重要理论和实践贡献荣获“2022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领军产业园区”奖。

中国软件大会历经21载,已经成为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一年一度的高规格盛会。大会通过调查国内各大型产业园区一年来在园区规模、帮扶政策配套服务、经济效益、拉动效应、发展规划、企业评价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评选出成都天府软件园、上海浦东软件园、北京中关村软件园等园区获得“2022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领军产业园区”奖项。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作为首批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之一、西部首个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成都天府软件园自2005年投运以来,已经发展了18年。这也是成都软件产业高效集聚、蓬勃发展的18年。截至目前,园区已聚集包括IBM、SAP、EMC、阿里巴巴、腾讯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及世界500强。形成应用软件、通信技术、IC设计、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数字娱乐、共享服务中心等产业集群,并成为国内外知名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在华战略布局的重要选择地和全国知名的创新地标,是整个西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高地。

多年来,天府软件园聚焦产业生态“建圈”,围绕重点产业“强链”,持续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创业孵化、品牌营销等8大服务体系。通过精心培育,园区企业成长迅猛,涌现出极米、九洲迪飞、智元汇等十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近百家四川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年来,天府软件园围绕5G、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积极布局,聚焦大数据、云计算等重点产业,打造多元化的产业创新地,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先后引入百度、中移(成都)产业研究院、新华三成都研究院、快手直播电商全国总部、网易成都数字产业基地、中科创达西部总部、绿盟科技西南区总部基地等众多信息化领域重点项目。2022年内,配合成都高新区管委会针对智慧驾驶、精准医疗、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数字文创等高新区重点主导产业领域的布局,引入了吉利智能驾驶研究院、腾讯CF全国联盟、华西精创、长沙希迪智驾、燧原智能科技、豪威集成电路等龙头企业。

为推动跨区域合作,天府软件园不断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范围。2022年,成都天府软件园、重庆两江软件园联合川内多个园区共同发布了《区域协作倡议书》,完成《成都天府软件园 重庆两江软件园共促软件产业发展合作协议》签订,共同推动两地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与雅安大数据产业园达成战略合作,在数据存储、数据灾备、大数据应用、创新孵化、人工智能等方面开放合作,共同探索园区发展新模式。

为助推产业发展,天府软件园自中标国家级工业软件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以来,持续开展工业软件推广活动、对接工业软件上下游企业并提供咨询服务,协助成都软件产业积极融入新一轮国家软件发展战略。

接下来,天府软件园将继续在成都市和高新区的指导下,按照专业化、平台化、国际化的发展思路,通过做平台、做连接,进一步整合产业资源、打造产业生态、推动产业创新,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推动管理和服务创新,持续增强行业影响力,努力实现新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成都高新区创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