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新闻>国内>正文

寅丰联:合力推进支付产业规范创新发展

2018/8/28 18:55:00 来源:中国视窗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于8月23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未来银行之路:固本与攻坚”。北京寅丰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互联网金融的组成部分,对此次论坛表示了关注。

中国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等各大银行与监管机构代表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与会人员围绕未来银行之路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在发表演讲时表示,当前治理金融乱象需固本清源和攻坚克难,重要抓手和有效切入点之一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支付管理。易会满围绕论坛主题,从支付管理的角度讨论了治理金融乱象的一大角度。

易会满表示,“这几年出现的金融乱象,一方面是由于资管与同业业务等过度创新带来的;另一方面则是支付机构的多元和互联网金融突进带来的。”

寅丰联认为,支付行为是金融业务的必经行为,任何一笔或一类金融业务的产生都离不开支付行为的完成,而随着技术的进步与创新,支付行为在逐渐便利与完善的过程中,也难免出现一些违规行为,或借助新支付行为而进行的违规支付。

之所以出现此类违规支付现象,正如易会满指出,微观上看,存在放松支付资质问题,存在功能异化和监管套利行为;宏观上看,支付主体、渠道、场景、数据等多维度的碎片化,带来支付清算体系的碎片化及金融资源过度分散化,不仅会影响金融消费者利益,而且会影响货币政策传导和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影响金融安全和经济稳定。

因此,寅丰联认为,推进支付产业规范创新发展,是治理金融乱象的一个重要方面,这需要从政府到监管机构到金融机构再到相关金融平台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易会满强调,需举合力推进支付产业规范创新发展:

一是要不忘初心,回归本源。服务民生、服务实体经济运行是支付发展的初心和本源。监管部门应强化各类机构合理界定发展定位,严肃支付大小额分离和限额管理。

二是要消除监管套利。进一步加大支付乱象整治力度,抓源头、出重拳、治重点,为有效治理金融乱象创造基础和条件。

三是要坚守账户管理核心要求。

四是要严禁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搞任何形式的“资金池”。

整个现代金融是一个庞大的体系,除银行业外,证券、保险、基金等也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互联网金融也是其一。而支付产业的规范需要整个金融业共同重视并采取措施,寅丰联表示,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员,寅丰联也十分关注支付规范问题,寅丰联将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助力推进支付产业规范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