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新闻>国内>正文

情牵兰台不言悔

2019/2/28 16:10:20 来源:中国视窗

 记中国铁建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十五局五公司档案管理员曾诗慧

提及“档案室”,你的脑中会不会浮出这样的画面:堆积如山的故纸堆,寂静得让人发慌的库房,空气中隐隐弥散着的防虫剂的味道……但在中铁十五局五公司档案管理员曾诗慧的眼中,它有一个诗意的名字叫“兰台”。而她对兰台事业的执著的追求和不变的情怀,在长达六年多的时间里,一点一滴的融入档案室的建设中。由于成绩突出,她先后被公司评为文明职工,三八红旗手,档案管理先进个人。

2013年3月,由于工作需要,曾诗慧从火热的施工一线来到公司档案室,彼时的档案工作并没有得到重视,有很多项目的竣工资料和会计资料不能及时组卷归档,都是随意找个地方放置,摆在她面前的是:档案管理不规范、资料不全、收发文不规范、文件资料零散,档案室资料残缺不全,导致很多资料的不完整、不确定、不系统。曾诗慧自费购买了档案管理方面书籍,曾诗慧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档案有关保密制度,积极宣传、坚决贯彻执行《档案法实施办法》。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通过自学熟练掌握了档案的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利用等环节。

开弓没有回头箭,她从加大对资料的完善力度入手,一边接“新”,一边理“旧”,并着手制定奖惩措施,使公司所有项目的会计、竣工资料的上交由被动催交到主动上交,档案室建设逐步走上正规。

档案管理上去了,档案的量一下子大了起来,2017年公司新修建两个档案室库房,面积达到70平米。拥有78组移动密集架。为了提升档案的利用率,她在把档案整理入库的同时注重档案信息系统建设,实上线上线下档案同步。目前,前期遗留的209个项目的会计资料已依次整理录入档案系统,17640卷的会计资料也整整齐齐排入库房。看着眼前那一组组整齐排列的档案柜像士兵一样威严,一项项分门别类的档案,如同取之不尽的百科全书。那一刻,曾诗慧深深感到了档案工作乐趣。2018年年底,公司又将增建130平米的档案室库房,一并增加184组移动密集架,

在曾诗慧的“士兵列”会越来越多的同时,通过她日常的宣传,档案管理的价值也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就在2018年,洛阳定鼎路立交桥发生行人坠落摔伤事件,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来档案室查阅项目图纸资料,并现场核对是否是我们施工范围,由于资料完整无缺,辩证有理有据,当场就核定与我项目无任何关系,为企业规避了财力的支出,并对这种不安定因素做到及时规避。

曾经有人对曾诗慧说,你还年轻,难道准备把青春都耗在这个故纸堆里?她却说,一线挥汗如雨是奉献,档案人的默默耕耘更是奉献,而且这价值一点不弱。因为档案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卷帙浩繁的卷宗里,浓缩着中铁的历史、现在,也续写着中铁的未来,这么想来,你不认为我谱写的也是一曲值得我们奉献全部的青春之歌吗?

从事档案工作6年多,曾诗慧已经是档案系统经验丰富的“老人”了,但她却始终保持着初学者一般的学习热情,不仅抓住一切培训和自学的机会,不断的学习档案的专业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工作形式。还是档案群里是活跃的问题探讨和指导者,遇到档案难点,她会在建立的档案群里和各子公司的业务人员一起探讨,并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及时解决档案管理工作中的新困难新问题,不断增强着把握档案全局和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那个身影,日复一日耕耘在寂寞而又无闻的库房,像母亲对待婴儿那样,无微不至地呵护着每一卷档案。使公司的档案管理工作水平有了新的飞跃,档案业务建设面貌为之一新。虽然选择兰台就意味着无私奉献,选择兰台就注定要坚守清贫,但她始终坚信,只要心中有情,平凡中也能孕育出伟大。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五公司赵纯杰文/摄影王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