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新闻>国内>正文

“得道之言”,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高度评价施伟斌创新理念

2019/4/2 15:22:19 来源:甘肃视窗

1月11日-12日,由苏商会主办的“2019(第13届)苏商领袖年会”在南京隆重举行。英达科技集团董事长施伟斌受邀参加此次年会并做了精彩演讲,提出“多赢是自主创新的终极意义”,并呼吁守正商士道,激发创新力。

同样受邀做主题演讲的百家讲坛明星学者、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在聆听了施总演讲之后,给予了高度评价:“施总提到的忧患意识,特别是软实力、硬实力和心力,我真的觉得是得道之言……受益良多。”

施伟斌董事长首先用自己亲身经历的3个故事,向一千多位海内外苏商介绍了他的“自主创新三元论”,即创新首要前提是对市场的深刻理解、创新的重要动力来自于一个民族和企业是否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以及严谨的逻辑推理的重要性。

这三个方面又分别对应软实力、硬实力和心力,这三种力合成一股力,即自主创新力。而作为企业负责人或是管理者,需要做的就是不断调整、校准这三种力,从而最大限度的激发企业的自主创新力。

究竟企业为什么要创新?创新的意义何在?创新的终极意义是什么?

施伟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创造多赢!”他认为,“多赢”不仅仅是甲乙双方赢,而是员工、合作伙伴、政府、社会……乃至子孙后代等多方共赢!将“双赢”提升到“多赢”的过程正是“现代商士道”理念的体现,而“自主创新力”则是“守正商士道”的方法和手段。

“听到施总的演讲,受益良多”。同样受邀参加苏商年会的百家讲坛明星学者,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钱文忠,在开讲之前,对施总的演讲表示赞赏:“施总的演讲提到的忧患意识,特别是软实力、硬实力和心力,我真的觉得是得道之言!要不是甘苦自知,是讲不出这么精彩的话的。”

此外,他特别谈到了对施总“商士道”的理解。他表示,施总关于逻辑推理的三个故事“非常精彩”,对施总强调“逻辑推理的重要性”表示认同和佩服。“逻辑错误是连错误都算不上的错误,改都无从改起。”他强调。

除此之外,钱文忠先生还对施总关于“软实力、硬实力和心力”的说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感谢施总在这三个力上给我的启发与思考,我认为这三种力更是一种相乘的关系。如果某一种力是零,那结果也必然是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