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新闻>国内>正文

“人间四月天”,你我共同相聚“大戊梁”

2019/4/19 11:18:41 来源:中国视窗

4月18 日,2019年湖南怀化通道·侗族大戊梁歌会暨第八届湘桂原生态民族风情节开幕式在通道牙屯堡镇龙门山上举行。

经过了长期的准备工作、辛苦的排练生活,在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了一年一届的属于侗族的“大戊梁”歌会。

开场向我们展现的便是侗族大歌、大舞!不多说!快看图!

接下来,各式各样的侗族特色舞蹈表演吸引着我们

斗转星移,年复一年,历经多年的积淀,大戊梁歌会延续至今,形成了这里独特的“大戊梁文化”。2006年大戊梁文化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大戊梁歌会列为湖南省重大民族节庆活动品牌之一。如今的大戊梁歌会已成为目前国内乃至全世界侗族地区规模最大、节目最全、与会人员最多的民间音乐豪门盛宴,其强大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波及湘、桂、黔三省乃至全国。特别是今年大戊梁歌会期间,第八届湘桂原生态民族风情节开幕式也在通道举办,通过活动借节结盟,进一步拉动湘桂两省区旅游发展和开拓新的客源市场,多形式、全方位地展示神奇山水、厚重人文、独特风景与发展环境。

接下来展现的便是侗族最耳熟能详的爱情故事!主人公是“肖女”和“闷龙”

据《侗款》记载,相传300多年前,湘桂黔三省交界之地牙屯堡有个叫肖女的侗家姑娘,长得非常漂亮。驻守三省雄关的牙将对她垂涎三尺,欲娶之为妻。肖女却钟情于在她家做长工的闷龙,两人偷偷地恋爱。为了能够长相私守,大戊之日他们相约私奔。在牙将的追击下,不幸双双殉情于大戊梁山上,当地民众无不为肖女、闷龙的爱情悲剧惋惜感叹。为了纪念这对恋人,此后每年农历立夏前18天的“大戊”之日,湘桂黔三省(区)边界的男女青年盛装打扮,云集大戊梁山上对歌赛舞,以此传扬冲破封建礼教,自由结合的新风俗,最终演化成侗族的“情人节”。

表演内容:以经典原创侗族舞曲《呼唤》为背景,再次进行二度创编,加入侗汉语人声诵读,加入追寻闷龙肖女经典的爱情故事的剧情情景画面,再结合优美的以肖女闷龙为原型的双人舞创编,由我县最优秀的朗诵者和舞蹈演员进行表演,向观众表演肖女和闷龙最凄美悲壮的爱情故事!

今年歌会的主题是“让世界侗听 唱着侗歌脱贫摘帽”,借助大戊梁歌会为平台,全面推介侗族文化艺术精品,努力打造民族节庆品牌,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凝聚“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的精神合力,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当天的龙门山是歌的世界、舞的海洋。木叶声、风吹、鸟叫、蝉鸣伴奏下,双歌、耶歌、情歌先后登场,旋律各异、音韵不同的歌声漫山遍岭弥漫开来,湘桂黔三省少数民族阿哥阿妹“醉”在其中,唱民歌、跳耶舞,“飞歌戊梁山”,乐不思返。还有民俗风情展示、文艺表演、侗锦展,整个龙门山就是一个天然的实景大舞台,随处可见原汁原味的侗民族文化展示。

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戊梁歌会后,通道各个侗寨举行的“最美人间四月天,浪漫戊梁爱情季”系列活动。4到5月间,各村自发自主围绕脱贫攻坚提振精气神,助推乡村振兴开展民俗文化活动,游客可在花海寻找闷龙和肖女的爱情足迹,在古老侗寨漫游体验生活。

最后结束的时候,将通道侗族原创经典歌曲《赶戊梁》的歌词再次进行创编,由我县男女歌手各2组人进行领唱唱,在歌曲的副歌部分,加入简单的多耶表演,最后全体演职人员和观众一齐挥手,将歌会推向最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