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新闻>国内>正文

2019·中国好食品与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安徽淮北隆重举行

2019/4/23 20:49:52 来源:中国视窗

2019年4月20日,淮北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协会联合主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代 开启健康中国新征程——2019中国好食品与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旨在推进淮北绿色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安徽省淮北市委市政府以“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为引领,通过组织展览展示、高峰论坛、贸易投资等活动,推动食品工业快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奋力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

2019中国好食品与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探讨健康中国战略和全球大健康产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推荐大健康产业先进制造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进展,创新全民健康管理技术,共谋新时代下大健康产业的大发展,助力淮北食品工业和健康产业的发展,打造中国最大最安全的食品产业基地。

出席这次论坛的北京领导有: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委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边振甲;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巡视员王秀忠;中国农业电影电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杰;中国长城书画院副理事长王胜利;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原国家粮食局外事司司长刘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综合处处长曲传勇。

出席这次论坛的淮北领导有:淮北市人大常务副主任方宗泽;淮北市政府副市长胡亮;淮北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玉军、相山区委书记胡启书;相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清平;相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朱龙;相山区政协主席赵德华;相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侯孝东;相山区委常委、副区长黄培培;相山区政府副区长林晓海。

出席活动还有:均瑶大健康饮品公司董事长、全联农产商会会长王均豪;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阳国秀;辽宁弘侨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阳市侨联常委、秘书长王弘等企业和嘉宾。

论坛开幕式由淮北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玉军主持

(淮北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玉军主持论坛开幕式环节)

淮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亮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淮北相山经济开发区坚持以“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战略为思想指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及时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推动传统食品产业向中高端绿色食品、保健食品以及生物科技产业转型升级,大健康产业硅谷已揭牌成立、生物科技孵化基地已开工建设,功能性食品产业将成为淮北转型崛起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朋友以论坛举办为契机,为淮北食品及大健康产业发展“把脉问诊”,进一步帮助我们深化政策认识、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机遇。

(淮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亮致欢迎辞)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杰作为联合主办单位致欢迎辞:所谓大健康产业,就是围绕人们保持健康或者恢复健康而发展的产业。这其中“好的食品”一定是这个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农业电影电视协会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管的一级协会,拥有包括央视和各省地市电视台和新媒体的宣传渠道和资源。我们曾和深圳卫视、南京广电集团共同策划、制作、播出了大型电视真人秀节目《中国好食品》,这档节目集趣味、科普、艺术性于一体,向广大观众普及食品科技知识,推荐优秀品牌,帮助好食品走近消费者,也帮助消费者认识了解好食品,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至今我们仍在搜狐、新浪、爱奇艺、人民网、新华网等十几个大型网站开辟视频栏目,宣传推介各地好食品好企业,取得了广泛的影响力。为此我们也与淮北市达成了长期友好合作,连续三年联合承办淮北食品博览会的有关论坛活动。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断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已经成为当前经济领域的主要任务。今年是新中国建国70周年,改革开放进入到第四十一个年头,我国人民正在由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实现或正在实现几个大的跨越。好食品产业与大健康产业迎来了巨大的机遇期。今天我们汇聚淮北举办“2019中国好食品与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请到了各位领导、诸位专家学者和各界嘉宾共议这个事关“全民健康”也就是“全面小康”重大议题,实在是机会难得。我们期待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高屋建瓴的发言与高见。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杰作为联合主办单位致欢迎词)

相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朱龙作相山区招商推介:相山经济开发区,2009年5月被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为全省首家食品经济开发区,规划29.6k㎡。园区先后被授予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安徽省投资环境十佳开发区、安徽省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安徽省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安徽省谷物食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入驻规模企业1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9家、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9家、年产值超200亿元,带动就业3万余人。淮北相山区凤凰山食品经济开发区注重龙头企业培育,不断提升“相山制造”品牌效应。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个,省著名商标25个,省名牌产品6个。大力推进产城融合,全力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经济开发区。依托黄淮海,面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厦漳泉,坚持“秉承个性、彰显特色、错位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园、新型材料产业园、生物科技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淮北相山区凤凰山食品经济开发区制定详细的产业发展规划:一、到2020年,食品工业体系进一步完善,在绿色食品、功能性食品产业集群优势基础上,向大健康产业方向迈进;二、到2025年,形成完善的食品工业的产业链和循环经济链。实现原料基地化、产品系列化、加工多元化、项目品牌化、销售网络化、企业集团化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三、到2030年,开发区进一步转型升级,形成支撑淮北转型崛起的千亿产业板块,打造全国一流的食品工业基地,建成一流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为落实淮北市委、市政府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部署,我区结合实际,将生物科技、信息技术类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凤凰新区等项目作为下一步发展重点。一、淮北及周边地区是小麦主产区,常年粮食产量达7000万吨,目前拥有鲁王、皖雪等多个大型面粉加工厂。100平方公里范围内拥有日加工面粉1.5万吨的能力,小麦制粉品质齐全,各类筋度的面粉完全可满足焙烤类食品企业的生产需要。二、淮北市年生猪屠宰加工能力500万头、鸡鸭1.2亿只,肉类总产量850万吨。家禽良种率90%以上。三、淮北市水果种植面积约5000公顷,总产量约10万吨,是著名的水果之乡。主要有葡萄、苹果、石榴、梨、桃、杏等,其中黄里笆斗杏、软籽石榴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以大健康硅谷为引领的生物科技是开发区正在发展的重点产业,周围原材料丰富。目前,马来西亚侨资企业——完美(淮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人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已经入驻开发区。

电子信息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高新产业,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开发区已入驻安徽果力智能、广东幻境科技、深圳再兴电子等行业领军企业

作为产城融合样板区、自主创新集聚区、绿色发展先行区、城乡统筹示范区的凤凰新区,位于淮北市主城区西侧,包括相山经济开发区及周边约45平方公里范围。以相山经济开发区淮海西路沿线为主轴,南北为两翼。

在这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季节里,相山区正蓄积力量、阔步前行。诚挚邀请各位嘉宾、企业家朋友们多走走多看看,深入考察,在更广的领域和更深的层次开展交流合作,共谋商机、共兴伟业、共同发展!

(相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朱龙作相山区招商推介)

会议第二个阶段高峰论坛环节,由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原国家粮食局外事司司长刘韧主持。

(会议第二个阶段高峰论坛环节主持人由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原国家粮食局外事司司长刘韧在主持)

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委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作《食品产业与乡村振兴》的报告。他认为,我国农产品加工业面临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一方面,中央一号文件对发现现代食品产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做出了明确部署安排,提供了政策指导;另一方面,乡村产业振兴战略加快实施,为农业、食品加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当前,我国农业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加工业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破除陈旧的生产方式,以工业带动农业,城市带动农村,以实现乡村振兴这一总目标。要全面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解决农业比较效益低的问题,拓宽农民就业门路、实现全面脱贫,积极探索创意、创新业态新模式。要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企业,实现订单农业,运用大数据、互联网、农村电商,鼓励支持加工企业成为现代农业经营主体。

(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委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作《食品产业与乡村振兴》的报告)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作《功能性食品国家政策、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的报告。食品安全问题是关系十三亿人口、关系国家民生的重大问题。需要大力普及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新矛盾。当前中国食品质量安全持续向好的方向发展,抽检合格率都在95%以上,但公众对我国的食品安全仍缺乏信心,需全社会共同努力坚守食品安全底线。边局长还介绍了功能性食品暨我国的特殊食品管理,主要包括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配方食品。保健食品,从业人员众多,数千亿的市场份额,行业年增长率远高于GDP的增长速度,该类产品过去以直销和会销为主,还有传统销售等。对夸大宣传,欺骗消费者或者搞传销等都需要严厉打击。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内有一百多家企业生产,且增长速度快,以电商和传统销售方式销售居多。特殊医学配方食品是功能食品发展的新领域,也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国起步较晚,受各方面制约和影响发展速度不快,目前市场规模不大且以国外品牌为主,未来前景广阔。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作《功能性食品国家政策、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的报告)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巡视员王秀忠作《乡村振兴需要食品与大健康产业的大发展》的报告。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综合处处长曲传勇作《中国食品生产监管制度体系》的报告,介绍了我国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食品安全工作难点、食品安全问题与对策,以及食品生产监管制度和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内容。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综合处处长曲传勇作《我国食品生产监管制度体系》的报告)

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阳国秀作了题为《相信品牌的力量-中美贸易摩擦中果秀危和机》的报告,湖南果秀遵循国际化品牌路线、严格按照美国FDA的食品要求,主要产品有橘子,黄桃,梨,什锦等水果罐头,70%产品销往美国。中美贸易摩擦以来,尤其是7月10号美国商务部公布水果罐头产品列于征税名录,给果秀产品的出口和后续订单的签订带来极大影响。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果秀借助各大新闻媒体报道、国内外展会宣传等方式,快速进入国内市场新零售,市场销售屡创新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空前提高,不断开发出新的国际市场。

相信品牌的力量,做与家人共分享的美好食品。

二十多年来,果秀积极做研发、做质量、做标准、做管理、做果园,建立了从种苗—果园—产业深加工—仓储物流—市场终端,一个可控可追溯的生态产业链。创建了一个国家级龙头企业,三个省级龙头企业。公司已获得美国FDA、德国IFS、英国BRC、欧盟IFS、犹太认证、中国ISO9001、HACCP、三同认证、原料基地GAP认证和有机认证等。

(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阳国秀作了题为《相信品牌的力量-中美贸易摩擦中果秀危和机》的报告)

辽宁弘侨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阳市侨联常委、秘书长王弘作了题为《新时代健康安全食品是使命,让消费更有尊严》的报告,弘侨生物是汇集北虫草(蛹虫草)的育种、种植、深加工、提取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且成为农业产业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行业内仅有的上市公司。

为响应国家号召,用项目肩负扶贫使命,让种植北虫草的百姓脱贫致富,并生产百姓吃的虫草。同时打造全民大健康,践行未病先防,用好食品的功能来调理身体。弘侨生物把现代化的农业和大健康产业相结合,利用北虫草全产业链的系统打造,完成企业产业结构和产品升级,同时为食品安全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并付诸行动,使健康食品成成为现实。现阶段弘侨生物的大健康的食品有虫草面条,作为代替鸡精和味精的调味料,其中虫草鸡和虫草猪,都是用虫草饲料代替吃抗生素饲料的副食品,用北虫草的自身成分去增加动物的免疫力,同时增加本身的抗体,从而打造健康产业,所以生产中国好食品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只有生产安全的食品才有生存之地,在国际市场中才有竞争力和立足之地,同时生产好产品、健康产品,才能让我们的消费者,在可选择产品并食用美味的同时更兼顾健康的品质生活。如果没有身体健康,就没有家庭的幸福感,同时社会也不会和谐。所以,我们有责任让消费者更有尊严!

(辽宁弘侨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阳市侨联常委、秘书长王弘作了题为《新时代健康安全食品是使命,让消费更有尊严》的报告)

均瑶大健康饮品公司董事长、全联农产商会会长王均豪作了题为《引领食品升级》的报告。王均豪表示在食品行业均瑶集团一直坚持良心经营,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健康,良心经营是企业的基本操守和底线。做大健康产业应当做良品、寻农道,把农业的产业链做起来,把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优质产品作为己任,把满足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目标。 均瑶将以“弘扬健康饮食,引领良品升级”为目标,铸就百年老店基业。

国家特级营养师、中国特医食品研究专家狄志鸿作了题为《大健康产业前景与营养医学的应用》报告,他指出大健康产业将成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新引擎,庞大的疾病及亚健康人群急需解决健康问题;富裕起来中国人有更强烈的健康需求;人们寿命延长导致健康问题和需求更加迫切;医疗模式转变需要多层次健康服务;国家政策大力支扶持大健康产业。这些都将迎来大健康产业爆发式的发展。目前人类面临肿瘤和慢性疾病困扰,以及其造成不堪重负医疗费用,将引发医学发生革命性的转变,人类医学将从西医学为主医学的时代转变到多种医学学科综合的新时代。未来将以药物、中医药、特医食品、保健、功能食品、益生菌以及健康管理将形成一个完整的精准医学慢病综合医学方案,有望从根本治愈肿瘤、慢性疾病! 应该抓住机遇,顺应时势,不断发展壮大,通过营养医学打造世界上最好健康产品和方案。把产业园建成中国提供最好治疗慢病产品群和健康服务的最顶级公司。

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食品中心主任、北京协同创新食品 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佳,作了题为《跨界融合打造食品创新技术》的报告,他指出食品产业是我国最大的产业,2016年已经达到12万亿的规模。但长期以来,我国食品产业的技术主要依赖以先进装备引进为主的技术进步,关键技术、装备与核心原辅料均依赖于国外企业;国内食品科技发展水平滞后于行业整体发展需求,迫切需要自主创新与产业升级。

当今科学与技术领域,材料科学、先进制造、生命科学、人工智能、信息 与自动化等领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高速发展。我们提倡将相关联学科与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成果转化转移并集成到食品工业,实现高水平系统集成,是全面促进我国食品行业的现代化与国际化的重要途径与手段。

(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食品中心主任、北京协同创新食品 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佳,作了题为《跨界融合打造食品创新技术》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保健协会原材料分会副会长张贵锋作了题为《功能肽在大健康支撑产业中的应用》的报告。

2019中国好食品与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由安徽省相山区人民政府、淮北相山经济开发区 、中视好食品文化(北京)有限公司、中视龙腾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安徽康创健康产运营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同时也得到了中国投资协会国际投资专业委员会、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论坛晚宴专用酒)、北京新考立亚文化交流有限公司(韩国TXP Global)、中国梦网、中视好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公司的协办,并得到了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农民日报、淮北广播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网、中国广播网、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北青网、新浪、搜狐、网易、腾讯、今日头条等媒体的支持。

(2019中国好食品与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同时出席论坛的淮北市直部门有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市场局;出席论坛的相山区直部门有区发改委、区工信局、区科技局、区市场局;出席论坛的其他单位有淮北市规模以上食品企业负责人、参加食博会部分企业家、参展商、中华全联商会、中国大健康硅谷专家等

论坛期间,与会领导、专家及部分知名企业家代表畅所欲言,深入探讨健康中国战略和全球大健康产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推荐大健康产业先进制造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创新全民健康管理技术,共谋新时代下大健康产业的大发展,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