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新闻>国内>正文

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在国家高新区佛山三水园布局分中心

2019/7/2 9:43:13 来源:广东视窗

7月1日,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增材制造佛山论坛暨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分中心成立大会、“智博荟”年度总结大会,集中展示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分中心成立、智博荟成立周年、海外招商中心(东京、曼谷)设立等镇、园发展新成果,推介园区招商环境,进一步吸引高科技人才及优势资源落户园区。

 

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分中心揭牌仪式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等3位院士与增材制造领域专家、知名企业家开展学术交流,以卢秉恒院士团队领衔的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实现该国家级科创平台全国首批第一家分中心落地建设。制造业+3D打印的发展路径探索,有望不断延伸并建强乐平镇、国家高新区佛山三水园的“智造”产业链条,助力乐平这个千亿工业大镇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3D打印产业重镇。

院士集结

国家级平台全国批分中心首家落地

7月1日上午,“中国3D打印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虚、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走进乐平镇,为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分中心揭牌,并围绕3D打印等主题作演讲,为佛山高端制造业发展探索新路径。

 

卢秉恒院士致辞

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作为国家工信部批复成立的增材制造领域唯一国家级创新平台,承载着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孵化、人才培养等国家战略任务。2018年7月,卢秉恒院士工作站签约进驻乐平镇、国家高新区佛山三水园。经过近一年紧张筹备,今年6月14日,乐平镇、国家高新区佛山三水园与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正式签约,设立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分中心,并实现该国家级科创平台全国首批第一家分中心落地建设。

 

丁文江院士、杜如虚院士接受采访

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分中心将通过充分利用卢秉恒院士及其团队的智力、技术资源,前期主要针对在航天航空国防军工、建筑卫浴陶瓷、生物医疗等几大领域开展先进3D打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示范、3D打印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等,后期计划把3D打印应用示范扩展至高端智能装备、艺术陶瓷等相关领域,搭建数字化制造、智能制造等人才培养基地。

7月1日下午,乐平镇、国家高新区佛山三水园举办增材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会议,邀请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产学研讲座教授韩品连等7位增材领域知名专家,围绕“增材制品设备的仿真优化”“金属3D打印金属进展与挑战”“3D打印用齿科生物材料研发”等主题作报告,介绍3D打印领域的前沿动态。

 

增材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会议合影

创新集聚

制造业+3D打印加速智造转型

自卢秉恒院士工作站进驻“揽月一号”以来,其团队已经深入调研园区多家企业,目前园区多家陶瓷以及铝型材龙头企业已经与卢秉恒院士团队达成合作意向,接下来将依托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分中心,把国家级创新成果拿到企业进行转化。

乐平镇、国家高新区佛山三水园在2017年底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后,正加快推动陶瓷卫浴、铝材加工等一批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快培育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乐平镇镇长邓志东说,增材制造以其高技术含量和广泛的应用性,深度契合了乐平“创新+智造”产业发展方向。

 

三水区委常委、乐平镇委书记何小玲接受采访

三水区委常委、乐平镇委书记何小玲表示,今年园区进一步创新载体建设理念,规划打造2.9万亩佛高区万亩百税千亿产业平台,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分中心作为佛高区万亩百税千亿产业平台首个落户项目,将能吸引一批新兴产业项目、人才落户该产业园,助力佛高区万亩百税千亿产业平台创税超百亿元,打造超千亿产值。同时,该国家级3D打印创新平台也将能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优势资源在乐平集聚,助力乐平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3D打印产业重镇。

今年以来,乐平镇、国家高新区佛山三水园区积极深化落实省市“1+1+9”工作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借力“智博荟”专家智囊团,抢抓佛高区体制机制改革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机遇,重点谋划打造新经济增长极--佛高区万亩百税千亿产业平台,加快推动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建设,助力加速“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

三水区委常委、乐平镇委书记何小玲说,此次活动的主题之一是“科学+”,乐平镇、国家高新区佛山三水园将致力通过卢秉恒院士工作团队对接国家级人才、科技、项目等创新资源,为园区企业、“双创”团队等提供技术创新、检验检测、产业孵化、人才培养等服务,以此不断延伸并建强“智造”产业链条,推动乐平镇、国家高新区佛山三水园实现“智造”转型。

【相关新闻】

1、园区“超级智囊团”发布一年“成绩单”

7月1日,乐平镇、国家高新区佛山三水园举办“智博荟”年度总结大会。去年以来,乐平通过聘请超100名博士组建“超级智囊团”,为当地发展提供智库支持,助力园区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并有效筑牢“人才金字塔”顶层建筑。

 

智博荟年度总结大会合影

2018年7月,乐平镇、国家高新区佛山三水园正式启动“智博荟”,聘请超过100名在各个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作出过重大贡献和掌握领先技术成果的博士、专家、学者,组建“超级智囊团”,划分基层党建线等6个功能界别,为乐平镇委、镇政府和相关单位的中心工作及难点、热点问题提供建议和反映民意。

据了解,近一年来,“智博荟”成员积极扮演智库角色,对乐平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深入聚焦,积极开展座谈、调研、咨询等活动;通过发挥“链接器”的作用,为园区积极对接杰出人才、高端科技和优质项目等创新资源;“智博荟”平台也有效推动了当地人才结构的不断优化提升。

乐平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说,经过一年的发展和完善,“智博荟”平台“聚才智、链资源、促发展”的成效已初步显现。近期针对园区多家企业的调查显示,企业最需要“智博荟”提供人才培训(47.06%)、柔性引进人才(17.56%)、介绍项目合作(11.76%)、合作研发(5.88%)和其他服务(17.56%)。接下来,镇、园将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智博荟”的工作成效。

据了解,乐平镇、国家高新区佛山三水园将组织“智博荟”成员加强与企业进行对接,包括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引导专家与企业在智能制造、生物科技、电子通讯、医疗器械、汽车零部件、建陶卫浴、节能环保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同时,通过邀请“智博荟”成员和企业家、创业者参加主题沙龙等活动,实现点对点沟通交流,对接项目。

乐平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述负责人说,在强化“智博荟”的政府智库功能基础上,接下来,镇、园还将进一步强化“智博荟”的资源链接功能,包括挖掘“智博荟”专家或其推荐的人才在镇、园创新创业;积极推荐“智博荟”成员项目参加各级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申报;同时,鼓励“智博荟”专家与镇、园企业开展产学研、核心公关突破等创新活动。

2、园区日本、泰国海外招商中心挂牌成立

7月1日,乐平镇、国家高新区佛山三水园举办海外营商环境交流会。会上,国家高新区佛山三水园日本、泰国海外招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并针对日本、泰国两地的营商环境进行专题交流。此外,园区对德国、以色列、美国、加拿大等海外驻点进行介绍。

 

日本、泰国海外招商中心挂牌仪式

自2018年5月以来,乐平镇、国家高新区佛山三水园着手布局海外招商网络。此次园区日本、泰国海外招商中心挂牌成立,是继北京、美国硅谷、加拿大温哥华、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科隆之后,乐平镇、国家高新区佛山三水园在全球范围最新设立的招商布点,至此,一张涵盖亚太、北美、中东、欧洲大陆等全球经济最为活跃板块的网络日趋完善,实现了招商引智全球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