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新闻>社会>正文

传统经销商企业当如何做好统仓统配?

2019/7/8 14:54:23 来源:重庆视窗

 近年来,很多企业开始关注并着手布局统仓统配,这说明大家都看到了“大物流”是发展趋势。那么,传统经销商怎样才能做好仓配一体的转型升级呢?

  1、选择有利位置的仓库,选择标准仓库。仓库位置在离市区车程30分钟左右最好,超过1小时车程,配送距离太长,送货成本高,时效性不好保证。标准仓库要符合丙类仓库消防要求,防水、防潮、停放车都要方便,能让13米大车掉头、靠月台卸货是必要条件。仓库这里主要区别于传统代理商仓库的一点就是动态库存。

  2、有经验的仓储配送队伍,车辆等。仓储管理的规范与否、库存准确率、分拣效率、盘点及时性等是最基本的要求,有足够的自有车辆和外包车辆是完成配送服务的保证。

  3、招商。招商是统仓统配的重点,有经销商转型的和经销商合作成立的直接是自己的货放进仓库作为第一个被服务对象,也有专业第三方物流公司成立的,需要打入快消品行业招商。

  4、运营。项目运营需要统筹服务方与被服务方的方方面面,协调内部关系提高仓配一体服务质量,从整体上掌握各个环节,费用、系统、流程缺一不可。项目运营需要把握客户的入仓节奏,处理好淡旺季的存储空间、人手、运力的关系,始终使项目朝着增量的方向发展,从入仓50%到100%。

  5、系统。拥抱互联网、拥抱信息化是经销商转型仓配一体的原因之一,采用智能仓配一体信息系统是企业的基本需求。阿帕网络希望大家明确,使用系统的目的是什么?是管好仓库、做好配送、管理业务、实现共赢。管好仓库的最低要求,就是要比客户自己原来管理的还要好、成本还要低。什么是做好配送,送的比他们原来频率更高、更及时、门店反馈服务更专业。管理业务就是实现系统下单、系统跟踪,用数据管理。共赢就是要物流方与客户通过这种全权委托的关系实现双赢,共同做大蛋糕。

  为什么要使用仓配一体系统?传统经销商主要采用的是ERP系统,有的也使用WMS(仓储管理系统)系统,从入库到送到门店,信息流不能完全总线上,信息成本比较高。门店缺货,反馈你要补货;仓库出库需要足够的安全库存,往往两者很难统一。常见的办法就是多备货,导致库存成本居高不下。仓配一体系统首先就是要实现信息流的无缝对接,任何时候都是用数据说话,实现仓与配的高效协同,光有仓只能静态管理,只有加上配才能实现动态跟踪。系统计费是以系统数据为参照,是双方最能认可接受的,是避免扯皮的基本保证。此外系统管理也给第三方物流服务商提供了更多的业务拓展的可能性,一套系统,多个客户系统流程大致相同。

  山东阿帕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供应链解决方案一站式服务商,致力于推动物流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公司联合华为共同打造的“华为阿帕智慧物流云”涵盖了采购、运输、仓储、终端四大领域,包含32款SaaS产品和16款解决方案,其中,仓配一体解决方案可支持商超仓配、电商仓配、三方仓配、快消仓配及制造仓配等多种模式,通过订单管理系统(OMS)、仓储管理系统(WMS)、仓储控制系统(WCS)及运输管理系统(TMS),提供一体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促进全链条的时效提升、成本降低,实现真正的“智能仓配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