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新闻>国内>正文

人工智能机器人抢占劳动力资源地位

2019/7/11 11:28:15 来源:中国视窗

德国工业机器人在原材料、本体零部件和系统集成方面有一定优势。从全球来看,日本和欧洲是工业机器人的主要产地,瑞士ABB、日本发那科(FANUC)、德国库卡(KUKA)和日本安川电机(YASKAWA)、优傲UR是全球主要的工业机器人供货商。近年来,德国为了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陆续提出了本国的机器人领域发展带动产业升级战略规划。

按照德国在2013年汉诺威工博会上提出的工业4.0计划,通过智能人机交互传感器,人类可借助物联网对下一代工业机器人进行远程管理,同时工业4.0中的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环节都需要借助不断升级的智能机器人。这不仅有助于解决机器人使用中的高能耗问题,还可促进制造业的绿色升级,全面实现工业自动化。据统计,德国是世界第五大机器人市场,同时也是欧洲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早在20世纪70年代,德国就开始了“机器换人”的过程。时至今日,德国工业领域每万名工人配备机器人292台,仅次于韩国和日本,排名全球第三。在此期间,德国通过政府长期资助、产学研结合的方式扶植起了自己的机器人产业和人才梯队。德国还引领欧盟成立了专门机构,对欧洲机器人技术的发展进行长期研究,并实施了规模庞大的民用机器人研发计划,投入大量资金研发可用于医疗、护理、家务、农业和运输等领域的机器人。

在金属加工、电子、医药等领域,机器人也都代替人工从事着繁重、精确、重复或危险的工作。日前,来自德国弗赖堡工业大学的Mining-ROX项目研发了一款叫作Julilus的机器人,它不但可以为整个采矿过程省下一大笔钱,还可以提升采矿的安全系数。弗赖堡工业大学是全欧洲唯一一个开展此类研究,并且拥有教学矿井的高校。这个研发团队希望利用自动化机器人去采矿,使矿工不再继续从事危险的工作。另外,采矿机器人还可以参与矿难救援。

在工业数字化理念引领下,德国不断提升自动化水平及智能机器人的使用率,已对就业领域产生巨大影响。调查统计显示,机器人已威胁到德国59%的工作岗位,这引起德国各界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