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新闻>国内>正文

正确应对突发事件,助力教育扶贫

2019/7/30 15:22:24 来源:中国视窗

文稿:任丽莎   摄影:蒋载文

近日,山东理工大学“赴陇援西”社会实践团在甘肃卓尼县扎古录镇继续开展汉藏特色课堂。7月26日,支教老师在课堂上发现有两名女生患有水痘。为保证同学们的安全,避免水痘继续蔓延,实践团走访患水痘学生家长,了解详细状况。同时,实践团联系当地卫生院对授课教室进行全面消毒,排查其他学生水痘感染情况。

支教老师走访发现患水痘的学生家长,了解学生患水痘的时间、感染程度以及平时生活习惯等,普及患水痘的各项注意事项。在饮食方面,注意避免食用辛辣、油腻及易引发过敏的食物,补充新鲜水果蔬菜;在住行方面,注意毛巾和衣物的整洁,不要与他人混用。期间,支教老师了解到,部分家长对于学生患有水痘的情况并不知情。因此,他们鼓励学生家长增强对防治水痘的重视,增加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及时关注学生学习生活以及身体各项机能的变化。

随后,当地卫生院医护人员对授课教室的桌椅、地面、书橱等进行全面消毒。同时,他们仔细查看学生的手臂、脖子等,对学生的患水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期间,支教老师组织同学们依次排队,整齐有序,向同学们嘱咐水痘防治的注意事项,同时安抚同学们情绪,将患水痘学生与其他学生隔离开。他结合自身经历说到,患水痘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并不是一种罕见的情况,老师中大多数人其实都曾经患有水痘,只要及时发现、多加注意就可以。

青山蓝天阔,扶贫教育行。最后,支教老师对授课教室再次进行全面消毒,并且联系十名发现患有水痘学生的家长,向家长说明详细情况。实践团成员面对此次突发事件的处理,有效避免水痘情况的进一步感染,为学生的安全以及教学工作的继续开展提供充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