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新闻>国内>正文

指尖纸间,思考与动手的二重奏——“赴陇援西”社会实践团手工折纸特色课程

2019/7/30 15:41:11 来源:中国视窗

作者:朱世江  摄影:朱世江

7月15日,山东理工大学“赴陇援西”社会实践团在甘肃省卓尼县扎古录镇汉藏班开展以“指尖纸间,思考与动手的二重奏”为主题的手工折纸特色课程。此次手工折纸特色课程由团队成员史晓林主讲。

课程开始,史晓林给学生们展示早已准备好的折纸成品并分发折纸,同时她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通过讲述大海与梦想的故事,鼓励学生们寻找自己的梦想。她以播放视频的方式带领学生们进行手工制作,并鼓励学生们分享自己的梦想,由于当地远离海边,许多学生表示想要去海边,希望老师能够带领大家进行手工纸船和纸飞机的制作。

在手工纸船制作的过程中,她按部就班地进行详细的拆分演示,将每一步的原理以及注意事项向学生们进行详细讲述。她鼓励学生们开动脑筋,积极进行自我创新,在制作手工纸船的时候,融入自己的想法,制造出富有特点的手工纸船。在老师的悉心帮助下,学生们的手工纸船在一片欢笑中逐渐成形,课堂气氛逐渐欢快。在展示成品时,学生们积极地展示自己的作品,并向大家分享其中的蕴意。其中,一位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成功制作出带蓬手工纸船。制作手工纸飞机的过程中,她详细地向学生们介绍各种纸飞机的折叠方式,随后带领着学生们进行纸飞机试飞。课程最后,她将折纸成品奖励给表现优异的学生,并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

经过此次手工折纸特色课程增进了老师同学生的友谊,同时提高了学生们的思考积极性和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