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新闻>国内>正文

2019 京津冀鲁渝粮油产业协作发展论坛开启粮油产业发展新时代

2019/9/24 14:38:33 来源:中国视窗

2019年9月20日,值第二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期间,由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德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德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秀山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对接京津冀 融入自贸区——2019 京津冀鲁渝粮油产业协作发展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山东德州胜利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原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司长高俊才;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伟;中国农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建华;德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乔方红;中国供销粮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慕容政;京津冀鲁渝知名粮油企业;德州市各县市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德州各大粮油企业代表以及新闻媒体600余人,共聚一堂,对中国粮油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把诊问脉。

会议由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伟主持。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伟)

会议首先由主办方代表,德州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粮食和储备局局长乔方红,致欢迎辞。德州市辖两区、两市、七县和两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面积1.03万平方公里,人口580万。历史文化悠久。大禹、董仲舒、颜真卿在此留下光辉印迹,明清时期因漕运发达曾是全国33个工商重镇之一。区位交通优越。自古就有“神京门户、九达天衢”之称,是国家交通运输主枢纽城市,乘坐高铁可实现1小时进京、4小时入沪,并可直达16个省会城市。全市耕地面积965万亩,粮食总产量常年保持在700万吨左右,农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京津冀一体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中国“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城市”“中国粮油食品城”等一批亮丽的城市名片落户德州。

近年来,在中共德州市委坚强领导下,德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围绕实施“协同发展战略、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工作主题,从严从实,奋发有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80亿元,增长6.7%。在国家、省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德州市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以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大力推动实施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产业链、价值链、供给链,基本形成了以产粮大县为支撑、以仓储基地为保障、以加工转化为依托的“小麦加工、玉米加工、大豆加工、马铃薯加工、主食加工”五大产业集群,2018年综合产能1300万吨,总产值297亿元,培育出发达、禹王等知名品牌84个,粮食产业呈现了优质、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本次京津冀鲁渝项目说明会暨签约仪式,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几位业界翘楚的领导、专家,相信通过各位的建言献策,把脉问诊,必将对德州粮食产业经济的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德州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粮食和储备局局长乔方红致欢迎辞)

与会领导原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对新时代国家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规划作了深度解析,他指出德州不仅是山东,也是我国重要的产粮大市。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德州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不断加强,特别是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

今天在这里召开五省市粮油产业协作发展论坛暨项目签约,我认为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提高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能力,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下面我将根据会议主题讲几点思考:

第一大问题,粮食产业的协作发展是五省市产业协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开展协作是我国区域协和发展的重大战略。现在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开展五省市粮食产业的协作发展,是对整个战略实施的一个不断的深化和推动,必将取得重要的成果。

第二大问题,就是要发挥各自的优势,来推动粮食产业协作的高质量发展。五省市各有各的优势,这里有特大城市,有粮食主产区,有粮食大省。我们这种协作是建立在发挥优势的基础上,而且我们这个协作的发展,是要建立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协作搞好,才能推动我们的粮食产业进一步的发展与转型升级。

第三个问题,五省市的粮食产业协作要注重培养新业态,一定要在创新上下功夫,在合作发展新业态,新动能转换上下功夫,这样合作才能够提高效率,才能够提高效果,才能够发挥粮食产业协作对乡村振兴推动。

(原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司长高俊才在会上作了《加强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健康发展》的报告。“民以食为天”,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同时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需知行合一、标本兼治,在提高认识的同时,打好多种措施的“组合拳” 。

首先要树立新理念: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粮食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推进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要坚持资源节约、绿色循环,建立健全与资源环境相匹配、集约高效可持续的长效发展机制。

其次,制定新战略,微观与宏观结合——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行动等大背景下,制定本单位的发展战略。

第三,推广新品种,百业农为先,农业种为先。农业靠科技,首先要靠良种。

第四,逐步更新生产设备,农业和粮食产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可大大解放农业生产力,提高产出效率、质量和标准化水平。今后的水利现代化特别是高效节水灌溉,需更多实行“以管代渠”,更多运用先进实用的材料、设备和技术。

第五,大力发展新业态,加快延伸产业链,互联网+超市模式、快递模式、冷链物流等,新业态百舸争流,新业态就是新动能。不断增加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产品供给。

第六、营造新环境。

粮食生产环节: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尤其是通过测土配方施肥等,使化肥逐渐减量。

粮食加工、流通和消费环节:提倡稻谷、小麦等口粮品种适度加工,减少资源浪费和营养流失。更多推广冷链物流,更好的节约粮食。

第七适应和部署新格局,创新“统分结合”的实现形式,解决生产过于分散的问题。

第八、落实新政策,2019年6月17日发布的《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对增强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提出了一系列政策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妥善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守底线、保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司长高俊才)

中国农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建华作了《加快中国粮油产业化、品牌化建设,促进中国粮油综合发展的一些思考》的报告:粮食安全与能源安全、金融安全并称为三大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世界上真正强大的国家、没有软肋的国家,都是粮食产业发达的国家。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动粮食精深加工,做强绿色食品加工业。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国。同时对粮油产业的发展现状做出了深度解析。

他认为粮食行业结构不够合理。首先体现在一是产业结构方面,特殊人群食用的功能性食品发展不够。其次是城乡结构、行业结构和区域结构方面。企业总体规模小,生产集约度不够、效益不高、竞争力弱。粮食市场、食品行业与农业原料基地产业链尚未真正形成。研发投入少、粮食科技水平相对落后,加工技术储备不足。粮食行业标准体系和质量安全控制体系不完善等。他表示,生态文明是粮食行业健康的基石。要积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从而推动中国粮油产业快速、健康、有序的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建华)

全国知名粮油企业代表中国供销粮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慕容政作了《变革中前行,迎接农业新时代--粮食产业现状、思考与对策》的报告,慕容政副总经理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年。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在培育农民合作社、组织带动小农方面,有传统优势,有实践基础。新的历史机遇期,供销合作社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加快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更大贡献。同时供销粮油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为农服务的使命,励志前行!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助力者,成为粮油行业领域新兴模式的实践者,成为供销体系为农服务的推动者,成为广大农户可以信赖的合作者,共同迎接中国农业的新时代。

(中国供销粮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慕容政)

德州优秀粮油企业代表发达面粉集团副总经理吕正欣作了《扎实做好示范企业,促进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建设》的报告,发达面粉集团现拥有德州、夏津等多家子公司和山东省(发达)小麦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小麦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两个科研机构。集团日加工小麦6000吨,日生产挂面360吨,截止八月底集团销售收入已突破20亿元。集团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中国粮食加工业十强企业,国家扶贫龙头企业等称号。集团产品被评为“中国好粮油产品”,“中国消费者满意面粉”等称号。

有了好原料,我们还要生产好产品。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实施以来,公司累计投入5000万元用于技术改造、设备升级,工艺提升,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把优质麦、专用麦加工成高档的面包粉、专用粉,让产品更加符合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通过一系列努力,粮农种植专用麦、优质麦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发达的产品体系进一步提升,有效地推进了中国好粮油示范县的建设。

(发达面粉集团副总经理吕正欣)

大会期间还举办京津冀鲁渝粮油产业投资项目说明会,由德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周艳国,作了《德州市投资环境及产业发展情况》的推介:

德州市地处中国东部,黄河下游,是山东省地级市之一,既是一座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文明古城,又是一座富于创新、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新城。

近年来,德州市主动对接、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开工来自京津的高新技术项目215个,到位资金172亿人民币;成功举办中国德州第四届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1120家企业与610家科研机构、大院大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建成“德州创新谷”、高新区中央创新区、齐河中关村海淀科技园三大创新平台,每年转化科技成果300余项,“研发在京津、转化在德州”效应不断放大。德州是传统农业大市,是全国重要的粮食、蔬菜、畜牧主产区,拥有“中国扒鸡之乡”“中国金丝小枣之乡” “中国辣椒之乡”“中国食用菌之乡”等多个农业特色地域名片。2018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359.2亿元,其中农业增加值190.1亿元。现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840家,培育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园区263个,全国单体面积最大(111亩)的“智慧农业大棚”建成运营。

(德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周艳国)

会议期间还举办京津冀鲁渝粮油产业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共有十个项目与德州签订粮油项目的合作

(1)全国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与德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签署粮油技术战略合作公共服务平台项目。

(2)石家庄市藁城区外贸宫面厂和德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签署年产20万吨面条生产线项目。

(3)德城区农业局与山东种业集团签署农业产业园项目,总投资4.05亿。

(4)宁津县柴胡店镇政府与五谷食尚食品签署食品深加工项目,总投资3.2亿元。

(5)山东康发食品和德州军粮供应站签署食品加工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

(6)德州鹏达物流与京粮嘉禾粮食贸易公司签署20万吨/年粮油购销贸易合同。

(7)德州市第五粮油储备库有限公司和海口第二粮油储备有限公司签署异地代储1万吨地方储备粮合同。

(8)德州市财金粮食有限公司与恒大粮油山东分公司签署粮油购销战略合作协议。

(9)保龄宝生物公司与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签署赤藓糖醇应用生产线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

(10)德州馍大朗食品与农垦农副产品公司签署主食加工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

(项目签约)

“2019 京津冀鲁渝粮油产业协作发展论坛”,是第二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维护粮食安全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山东省委、省政府《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文件落地实施,根据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东省财政厅《关于推进山东粮油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决定举办“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以此加速全省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山东粮油品牌建设和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第二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由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德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并于9月19日-21在太阳能德州小镇隆重召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卫江,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市委副书记张传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长民出席开幕式。

据悉第二届“粮博会”之所以选择在德州召开,主要是基于以下原因:德州市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大市,粮食加工贸易大市,具有粮食资源丰富、粮食品质优良、粮食加工转化量大、区位交通便利等优势,是全国首个“亩均过吨粮、总产过百亿斤”的“吨粮市”,全国首个被誉为“中国粮油食品城”的地级市,也是山东省首批唯一列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城市。德州市对粮食产业经济发展高度重视,出台了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为粮油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发展环境。目前,全市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发展后劲足、潜力大,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高质量发展转型期。第二届粮博会在德州举办,对助推德州粮食产业经济转型发展、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对带动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也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对接京津冀 融入自贸区——2019 京津冀鲁渝粮油产业协作发展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德州市太阳能德州小镇胜利召开,会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既有国家部委领导和专业院校的专家的指导,又有知名企业中国供销粮油公司和德州本地优秀企业的发展经验交流;既有主办方招商推荐,又有大量企业签约合作;同时本活动也得到了中华老字号德州永盛斋扒鸡集团的大力支持。本次论坛恰逢新中国建国70周年之际,以粮博会召开为契机,召开京津冀鲁渝粮油产业协作发展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全面推动山东省粮油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促进山东粮油企业的转型与升级,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国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