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新闻>国内>正文

守护出行“生命线” 首汽约车树立城市新榜样

2020/3/18 17:50:38 来源:

3月17日,41支国家医疗队的3675人踏上返程之路。这批医务人员在湖北武汉期间共支援当地14所方舱医院、7所定点医院。从1月24日第一支医疗队出发前往武汉,到3月17日首批医疗队返程,已经53天。英雄凯旋,向他们致敬!

一场疫情,让我们懂得,总有人活成一束光,照亮我们前行的路,总有人舍小家,为大家,为我们负重前行。这些最美“逆行者”,是武汉这座城市的榜样,也是全国人民的榜样,他们用自己的脊梁,支撑起了生命的桥梁。

在疫情期间,全国还有无数人、无数企业,承载着榜样的力量,为社会、为行业做出示范。在过去53个日夜里,首汽约车及其所有驾驶员、工作人员也不辞辛苦,为人们的出行保驾护航,打通“生命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展现“城市榜样”的力量。让我们来一起回顾这些不平凡的日与夜,致敬每一滴洒在抗疫战场上的奋斗的汗水!

榜样精神:全线保障,绝不退缩

2020年的春节,来势汹汹的疫情让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封城让武汉人民的生活变得不便,日常购物、出行都是难题。为保障居民紧急出行需求,首汽约车于1月24日除夕当天率先在武汉组建应急“社区保障车队”。

短短8小时,502名经验丰富的优秀驾驶员便全部到位,被分派到各个社区为居民们的出行排忧解难。他们为居民们买菜、买药,送居民们就医,甚至许多人每天要来回奔波百来公里,仅仅是为了到定点社区进行服务,首汽约车应急“社区保障车队”的志愿工作得到了武汉居民的高度赞扬,树立起城市的新榜样。

  首汽约车武汉应急“社区保障车队”

随着四川、山东、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的医疗队伍纷纷前往武汉驰援,城市原本就极其有限的运力变得更加紧张。由于首汽约车在社区应急出行保障中的亮眼表现, 2月16日,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鉴于首汽约车前期防疫工作的执行有力,又委托首汽约车组建新的车队,承接武汉市全部的外地援汉医疗队的出行保障,以及6家医院治愈患者的出院接送工作。

于是,首汽约车迅速集结600名优秀的驾驶员,参与到保障工作中来,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的出行服务。根据相关部门要求,首汽约车第二批保障车队目前主要为所有外地援汉医疗队入驻的130家酒店提供应急出行保障,如会议、急诊、采购物资等与工作相关的个性化出行。截至2月24日,首汽约车共为该任务配备400名驾驶员。

每一位医护人员下榻的酒店,都有首汽约车驾驶员的身影,这些驾驶员与一线医务人员同吃住,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一趟又一趟地奔波于医院与驻地之间,一些驾驶员甚至主动承担起运送物资、帮助驻地进行消毒等任务。

  全国各地医疗队驰援武汉名单

  首汽约车在武汉保障医务人员出行

而在全国其它城市,首汽约车也在积极行动。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首汽约车驾驶员茶袖巍等人主动写下请战书,首汽约车也与南涧县红十字会合作,组成“志愿者服务爱心车队”,接送武汉回来的务工人员到医院进行隔离观察;在西安曲江新区,20名首汽约车驾驶员投入“战斗”,保障防疫指挥部的工作顺利进行;在大连,首汽约车的保障车队不畏危险,为确需就诊的发热患者提供服务;在乌鲁木齐,一百多名首汽约车驾驶员成立保障车队,为卫健委、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以及市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接送服务。此外,在很多城市,首汽约车都承担起了“出行卫士”的角色,保障一条条生命线的通畅。

  首汽约车在全国各地保障医护工作者出行

从社区居民到一线医务工作者,首汽约车驾驶员在后方默默地保障着大家的出行需求,从不退缩,只要社区或者医院一个电话,他们就会迅速地出现,彰显出永不磨灭的城市榜样精神。

榜样力量:全线设防,立起的脊梁

一座城市的榜样,是通过方方面面的努力,来得到城市居民们的共同认可。面对疫情,所有人最关心的便是消毒防疫的问题,尤其是面对流动性强、接触密集的出行,更应当采取各种消毒防控措施,将感染可能降至最低。

2月10日,首汽约车发起 “尖峰行动”,在全国各地设立多个消毒站点,为运营车辆提供多重消毒保障策略,即要求所有驾驶员定期前往消毒站点进行一次“大消”,每天还要由驾驶员本人进行出车前、行程中和出车后的至少三次“小消”,每单行程之间还必须进行消毒、通风的工作。所有消毒车辆上都贴有二维码,可实现所有消毒记录的扫码溯源,让人更加安心。

  首汽约车“尖峰行动”升级防控措施

不仅如此,首汽约车的“设防”和保障一样,是全线、全方位在进行。首汽约车通过科技的力量创新性地在CI车载智能硬件中新增了口罩佩戴智能识别功能,利用面部识别技术自动判断驾驶员是否佩戴口罩,还有自动语音播报和短信双重提醒对驾驶员进行监督。

  首汽约车口罩佩戴智能识别功能

为对司乘安全加强保护,红外体温探测仪和紫外线LED智能消毒灯也被运用在首汽约车的车辆之中。前者可以通过红外摄像头捕获驾驶员和乘客的体温,监控车内人员体温并上报后台,后者能够智能识别后排乘客上下车情况,当乘客下车后,会自动开启紫外线对后排座位进行消毒杀菌。

  首汽约车红外体温探测仪

  首汽约车紫外线LED智能消毒灯

“担当”,是疫情之下每一家企业应当立起的脊梁。首汽约车在特殊时期勇于担当,不惜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等,去满足人们对安全出行的需求,这也正是城市榜样所应当具备的力量。

榜样事迹:全心全力,无私奉献

一个人能够为社会奉献多少?无数首汽约车驾驶员在疫情之中用一次次真实的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被誉为“保障车队第一人”的首汽约车武汉驾驶员罗浩,在春天社区服务五十天,一天无休,他除了要承担起这个大型社区的紧急出行保障工作,还揽下了一项更艰巨的任务——解决社区的“菜篮子”问题。他以一己之力召集了100多名社区志愿者,征集到4辆面包车、一辆5吨的大货车,每周为社区团购总重量达23吨的食材。仅仅一个月的时间,他的体重骤降25斤。

  首汽约车武汉保障车队第一人罗浩

负责服务永久社区的黄天军和童诚二人,都经历过深夜里的“生死时速”。为了守护一名夜间突发脑梗的老人,黄天军与时间赛跑,辗转两家医院,才让老人得到有效的治疗,最终脱离险情;童诚面对即将临产的孕妇,也是辗转周折,才帮助孕产妇顺利入院,而就在对方入院的当晚,一个新的生命哇哇落地。

  首汽约车武汉保障车队驾驶员黄天军

  首汽约车武汉保障车队驾驶员童诚

在北京的王世斌,从2009年起便持续帮助孤寡老人,和同事一起成立了“志愿者服务小组”,承包老庄子社区4户孤寡老人的出行需求。疫情爆发后,他主动联系,得知了社区一位85岁老人家保姆归家、暂时无法回来的情况,便主动上门照顾老人日常起居生活,甚至为其倒屎把尿,比儿子还要亲。

  首汽约车北京优秀驾驶员王世斌

还有许许多多的首汽约车驾驶员,都用自己的方式在为这次疫情奉献着,他们都展现着城市榜样的高尚品格。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充分展现出了首汽约车传承68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折射出人性的光辉。

我们的城市,需要榜样,也需要更多人、更多企业投入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之中。而这种城市榜样的力量,会照亮更多人的前行路,指明更多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首汽约车作为互联网出行行业中的一员,将继续保持全面的创新能力,坚定不移地继续履行自身职责,守护大众的出行生活,争做城市榜样,展现新时代出行企业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