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新闻>国内>正文

潮惠高速驻山湖村扶贫干部郑锦龙:村民心中的自己人

2020/4/13 21:14:33 来源:广东视窗

(通讯员陈炀析) “以前种地两年收入加起来还不到三千块,现在单在苗圃场里帮忙,一个月工资就有三千多块。”说起这些年的变化,揭西县山湖村村民杨汉规忍不住伸出双手乐呵呵地比划道:“年底加上苗圃场、光伏发电站等扶贫项目发的保底分红,算下来也有两万多块。这日子啊是越过越起劲,这里头少不了咱们龙哥一份力!”

龙哥全名郑锦龙,是潮惠高速的一名路政管理员,也是广东省交通集团驻揭西县山湖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之一。2016年得知自己所在单位将对口帮扶揭西县贫困村山湖村时,这个从小在农村长大、有着10多年党龄的汉子马上毛遂自荐:“我是党员,又是农民的孩子,我知道农民的苦,我想为他们做点事情!”

村民心中的自己人

“我们村有多少贫困户,家里都有什么人,哪一户因何致贫,哪一户缺什么,生什么病,需什么药,该怎么沟通,他心里都有一本谱。”说到数据熟悉程度,山湖村党总支书记杨英俊自愧不如郑锦龙:“大家都知道他是真心帮助我们致富的。现在他比我还受欢迎,大家都把他当成了自己人!”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在扶贫工作开展不久,郑锦龙就把种养专家请到了山湖村,指导村民实际操作,解决种养技术难题。2018-2019年,占地80亩的山湖村苗圃场,每亩收益达8000余元,直接带动了2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作为农民家的孩子,郑锦龙深知,贫困户劳动力就业转移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2016年10月,在潮惠高速全线通车之际,郑锦龙结合公司用工需求和招聘条件,先后推荐了10多个贫困户孩子到潮惠高速就业,部分员工还成长为收费一线的骨干。同时还先后推荐了29人到金和镇加油站、周边乡镇工厂就业,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为了帮村民栽下‘摇钱树’,给他们拔去‘穷根子’,龙哥天天就像打了鸡血似的,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提起这个年龄比自己小得多的郑锦龙,现驻山湖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程锐对他身上的“拼劲”佩服有加。

4年来,郑锦龙和交通集团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磨破嘴、跑断腿”,在收集扶贫信息的基础上,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交出了一份绣花般精细的扶贫答卷。先后推出了路桥改造、帮扶就业、改水改厕、农电低改、危房改造、产业培育、特色民宿等一系列扶贫举措,并在2019年按计划顺利完成了山湖村各年度的贫困人口预脱贫目标,全村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379元。

疫情防控的“守护神”

“老婆,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我就算人在家里,心也在村里。你们就在家里照顾好自己,我等疫情稳定了就回来。”2020年1月24日,与家人吃过“年夜饭”后他又匆匆收拾行李,返回了村里。

当天晚上郑锦龙戴上“义务监督员”的袖章,戴好口罩,拿上大喇叭,不停的穿梭在山湖村的村道小巷。那一夜,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的郑锦龙,最担心的就是村民信息滞后,防控意识薄弱,没能第一时间筑好村里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劝导、摸排、登记、上报、协调防护用品……整个疫情防控期间,郑锦龙既是卡口值守员、防疫宣传员,又是信息采集员、物资采购员。只要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当亲朋好友问他怕不怕病毒感染时,郑锦龙坚定的回答:“我也是人,怎么可能不怕?但作为党员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我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我不仅要带领村民们致富奔小康,更要让他们健健康康。”

在郑锦龙与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村委干部的齐心协力下,劝导村民取消红白宴席10余起,取消“唱大戏”、“迎老爷”、“拜老爷”等人员集聚的传统活动20余起。截至目前,山湖村无一例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感染。

实力带货的“直播网红”

山湖村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郑锦龙又开始忙起了村里复工复产的工作。“平时村民们都会种些蔬菜拿到镇上卖了补贴生活,现在很多地方都实施交通管控,这些蔬菜都只能放着。一分钱也是钱,如果没有及时卖出去,他们这一季的辛勤劳动就白费了。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绝不能让他们因‘疫’返贫!”郑锦龙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郑锦龙利用自己是“潮惠人”的优势,在朋友圈里做“微商”,向亲朋好友和身边同事“推销”村民的时令蔬菜。

“龙哥,我们灰寨收费站饭堂要30斤生菜,20斤豆角!”“龙哥,我这边凑了一些住户,这个周末帮我拿10斤红脚芥蓝……”认购山湖村扶贫蔬菜的消息刚发出去没多久,郑锦龙马上就得到了公司收费站饭堂和熟人的支持。一条条订单信息的铃声不时地在他手机传出,这种销售方式既解决了收费站饭堂和周边居民的买菜问题,也让郑锦龙和村民们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要不是龙哥,我这豆角肯定保不住。”低保户杨盛峰激动地说。57岁的杨盛峰家里只有他和母亲两人,都身患重病,干不了重活。这些年来,郑锦龙已养成了每天上班之前先去杨盛峰的地里看看,有时候帮着松土施肥浇水的习惯。“龙哥前面出力帮我种,现在又帮着我卖,我能有这收成离不开龙哥的功劳!”虽然隔着口罩看不到脸,但杨盛峰含着笑意的眼掩盖不住他对郑锦龙的感激和肯定。

当别人笑着逗他这个龙哥老少通吃、远近闻名时,郑锦龙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于公他们是我的工作对象,于私他们是我的亲人,这些年下来早就处出感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