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新闻>国内>正文

匠心打造宜居小镇

2020/5/6 11:15:34 来源:中国视窗

每个人心里都有着对家的美好愿景与向往,家应该是温暖情感和舒心环境双保障的所在。北汤国际康养小镇就可以满足你对高档舒适环境的想象,天然河景与度假温泉就在你的身边,真正做到了天然滋养、健康生活。在辽宁沈阳,柏林融合各方面的天然优势,打造了这样一家小镇,那么他的心理历程又是怎样的呢?让我们欢迎柏林柏总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分享他和这座小镇的故事。

主持人:欢迎你!柏总。您当时打造北汤国际康养小镇的初衷是什么?

嘉宾柏总:当时因为勘查到这个地方有地质资源,想做一个温泉项目,然后温泉地产,把房子卖了就完了。但是在我们2015年的时候,房子建完之后,这温泉也出水了,就发现项目住进很多人不管谁买的房,住的都是老人。因为这个原因我就在分析客户,发现老人非常喜欢温泉,而且现在老龄化非常高。所以基于这个原因,在2015年,我们把项目转型准备做成一个养老项目。

2017年因为政府要把这个企业进行产业调整,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沈阳市将我们这家房地产企业和另一家企业合并在一起,成立了中城集团。中城集团重新对项目经研究,基于此就重新定义项目叫康养小镇。依托温泉做康养小镇。这样在原有基础上项目规模扩大了,也是因为什么?第一个从2015年开始特色小镇建设方兴未艾,做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从江浙一带向北,各地都在做这种特色小镇。

第二,全国老龄化率目前已经达到百分之二十几了,沈阳地区已经超过24%,每四个人里就一个老人,所以老龄化的要求,就是养老产业,康养产业已经呼之欲出。另外东北振兴产业结构调整,要求我们企业做战略转型,基于上述原因,我们打造北汤国际康养小镇,同时项目自身也有一些地缘优势,第一个北汤温泉它已经运行了几年了,社会口碑和实际效果非常好。其次,沈北地区在沈阳有最好的空气质量,最好的水,另外有更好的绿化。这些条件都比较适合做康养,做休旅。基于此原因,我们做了一个北汤国际康养小镇。

主持人:你觉得你们温泉小镇的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嘉宾柏总:我们这特色温泉和沈阳的地域文化和周边的旅游资源结合在一起,实际我们就是个温泉+的概念。所有的我们上述提的内容,包括我们的医疗康复,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生态农业,这些都和温泉有关,都是温泉+医疗康复,温泉+健康养老,温泉+观光旅游,温泉+生态农业。这里面我举个例子,就是目前我们一期已经形成了一些产品,包括这种民宿,我们叫泉宿,因为户户是温泉到户的,这个时间我们还有一些温泉住宅在做销售。同时我们这已经经营了三年左右时间,北汤温泉,这个在温泉的井口,我们大概开辟出来有1万多平方米的这么一个温泉旅游区。这里面有室外泡池,室内泡池,还有一些温泉汤屋,这非常受沈阳市民欢迎。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温泉可能南北都有,中国有西东都有,根据地域纬度不一样,可能温泉的水质以及含矿物质的种类多少都有区别,那你觉得你们的温泉和外地其他的温泉最大的区别在哪?

嘉宾柏总:北汤温泉是取自蓟县系一个古地热田,它的深度大概在2600多米。温泉出水之后,因为我们打温泉的时候,只能判断这个地方有资源,我们能打出来,具体什么样我们也不清楚。出水之后在相关专业部门做了鉴定,中国温协,国际温联都多次到我们项目考察,这个温泉含有16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尤其这里面有两样东西,一个是氡,这种氡是对人的心脑血管是有益的。另外水里面含氟,我们温泉检测之后定义叫氟型偏硅酸。碳酸氢钠泉,就是小苏打泉。国际上通称“美人汤”。他们经常买一篓鸡蛋沉这温泉井里,煮熟了就吃,有一天就忙忘了,晚上下班就把鸡蛋从井里拽出来,这鸡蛋是黑色的,我们就拿到食药监局做了鉴定。这鸡蛋和通常的鸡蛋比,营养成分没的说,一样的,没有任何有害的物质,但是它比通常的鸡蛋锌铁钙这三项元素的含量高50%到70%,这三项对人体都是有益的元素,因为这样这个鸡蛋是开发出来了,我们从2014年2015年的时间开始,我们就在温泉经营的同时也在售卖鸡蛋。

主持人:在小镇的文化打造方面,你们是怎么做的?文化生活怎么样?

嘉宾柏总:我们这个小镇坐落在沈阳市沈北新区,沈北新区是历史上在沈阳这个地区也是历史文化比较传承的一个地方,像咱们少数民族锡伯族它发源地就在这。锡伯族很多文化我们已经到小镇里来了。因为本身我们离这不远,这个区域原住民有一些锡伯族人,在除了民俗文化以外,我们还挖掘了一些东北地区的一些特色文化,整个小镇的建设上,我们目前已经形成的有书画院,像我们有一个民间艺术传承人,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叫李英杰,老先生已经八十几岁了。他呢就在我们小镇工作,包括我们小镇里一些居民都在跟着他学剪纸,这是我们书画院,这里面还有很多离退休的老同志画画写字,同时它形成氛围之后传帮带,有很多园区的居民,我们的工作人员都跟着他们在学,有书画院、歌舞团,我们做了一个文化馆,文化馆他们经常在这里面组织一些文化活动,品茶,一起交流画画的心得,还有一些收集的一些艺术品,大家互相之间观赏一下,同时带动了园区里面的业主,业主在这他们有瑜伽的训练,还有一些二人转,咱们东北的地方戏,还有扭秧歌等等。

主持人:想问问柏总,接下来你们的在医疗养老这方面有什么样的规划呢?

嘉宾柏总:医疗它是配合养老的。项目本身是以这种健康养老为主线,因为他有一部分养老人群在居住,我们就试图给这个养老,做的更系统一点,老年人缺什么我做什么,第一缺的就是医疗。目前我们已经有的是一些诊室,还有一些社区诊所。我们正在建设中的一个2万平米的社区,一个专科的二级康复医院。这个我们和辽宁省内多家的一些知名的中医院和康复医院在一起正在交流,我们在一起各科室进行合作,包括骨科的康复,心脑血管的康复,还有慢病的管理,老年人的疗养,都在医院里做康复治疗,同时下面还带了一个全科的门诊,给目前这些居民做一些基础的医疗服务。规划中我们下一期还有7万平米到8万平米的这么一个健康城。这里面对主要对医院后的市场,院后市场进行一个梳理。这里面包括省内的省外的,还有一线城市一些大医院都在跟我们来商谈,把建康城彻底给它做起来。

主持人:建成以后会带来什么样的一种社会效益呢?

嘉宾柏总:从小镇我们在远景规划上也做过这方面分析。从两个层面上,第一个从社会效益上,我们这个小镇建成之后,第一个把沈阳影响力传播出去,会成为一张沈阳的新名片。大家想到沈阳的时候,不仅光光是工业,所以一想到的是机床,是火车,是机车,是变压器等等。还想到我们还有一些有特色的东西。那么特色小镇就可能是它的一个新名片。同时特色小镇的建设也会拉动咱们这个区域,至少是沈北区域的经济发展。项目全建成之后,我们规划中是常住人口大概在2万到3万,整个每年带动区域的旅游人口大概应该在我们小镇就应该在200万到300万的旅游人次,带动的就业应该是5万人左右,这是直接就业;间接的就业可能是15万人到18万人这样。每年给地方这个区域带来的利税应该在一个亿左右。特色小镇非城非乡,但是小镇能把城里缺的东西做出来,把农村缺的东西也装进来,这样让农村人口就近就业,让城里人有地方休闲。

主持人:那么小镇未来的愿景是什么?

嘉宾柏总:国家把全民健康提到战略层面上,只有全民健康才有全民小康,我们就围绕着健康这个主线,把沈阳以及大沈阳的健康,通过小镇给他带起来,起个带头作用,让人们在里面休闲、娱乐、度假,包括对自己健康的管理提到一个新的层面上,让这个区域让我们特色小镇成为咱们沈北地区旅游的加油站,成为咱们沈阳地区健康的这么一个后花园。同时在未来我们通过我们逐步管理上提升,变成咱们东北亚地区的康养目的地,这就是我们的愿景。

北有汤泉,滋润身心。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早起推窗看天然河景,晚安之前泡天然汤泉,既舒适又健康。健康中国,听起来仿佛是一个很空很大的事情,但总是有更多的人愿意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努力完成这个使命。让我们期待着这个有着人文情怀的民族企业,实现自身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