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新闻>国内>正文

“告诉世界一个大秦岭”文旅对话在陕西商南举行

2020/5/20 9:44:16 来源:甘肃视窗

 519中国旅游日,由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处、中共商南县委、商南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告诉世界一个大秦岭文旅对话暨2020全国大学生惠游秦岭启动仪式,在位于秦岭东南部的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金丝峡景区举行。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场内外专家对话建言、秦岭沿线文旅互动和广大网友的参与,向世界展示一个生态优美、风光无限的秦岭中央公园,同时倡议全国大学生爱护秦岭、探秘秦岭、畅游秦岭。 

前不久,总书记在陕西考察秦岭生态保护情况时指出,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图片1.png  

当天的告诉世界一个大秦岭文旅对话采取场内嘉宾交流分享和场外嘉宾建言的形式,多位专家学者及业态代表围绕认识秦岭、共享秦岭、畅游秦岭三个主题各抒己见。秦岭文化学者、著名作家王若冰,西北旅游文化研究院理事长王晓民,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陕西省旅游设计院总规划师崔宁,西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任惠莲等场内嘉宾,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实验室首席专家刘志明、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中国地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殿彬、天津作家秦岭、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庞林华等场外嘉宾参与了对话活动。 

专家们表示,秦岭是中华名山,具有重要和独特的地位,在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中,秦岭国家中央公园具有全球价值、国家象征;秦岭是中国人心目中的一座文化圣山,也是一部天然的历史文化、自然地理、人文精神、融合发展教课书,要让秦岭成为行知课堂、教育基地,成为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阵地;秦岭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既是天然氧吧、文化大山、旅游胜地、摄影天堂,也是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产业融合、创新创业、造福百姓、文化传承的大舞台,应进一步推动秦岭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共同向世界讲好秦岭故事,让世界爱上秦岭。 

专家认为,打造“大秦岭”品牌,需要做好顶层设计,有一个系统的品牌战略;秦岭相关景区和文旅管理部门要形成联盟,开展更为密切的合作;需要有一个核心机构牵头,持续推动这项工作;要着重解决“通畅”“顺畅”“舒畅”三个层面的问题,通过建立公路、驿站、慢行道、低空飞行等便捷的交通体系,同时,结合重点景区和乡镇,形成完备的公共服务体系,并提供丰富多样的旅游产品体系,提升游客体验度,让游客留得住、住得下、玩得嗨

当天活动由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林宣布启动,商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董建莉出席活动并为商南旅游代言,商南县政府党组成员、金丝峡景区管委会主任赵有群发布全国大学生惠游秦岭政策,还举行了“丝绸之路·神奇西北100处摄影地”金丝峡景区授牌活动。

图片2.png 

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林

 

图片3.png 

商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董建莉

 

图片4.png 

商南县政府党组成员、金丝峡管委会主任赵有群

 

图片5.png 

“丝绸之路·神奇西北100处摄影地”金丝峡景区授牌

为了吸引更多大学生畅游秦岭山水,体验秦岭文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2020全国大学生惠游秦岭启动仪式。从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金丝峡景区将联合秦岭山系众多景区对全国大学生实行门票3-5折优惠。来自长安大学的大学生代表康帅直还在现场发出了《爱秦岭保护秦岭 文明旅游从我做起倡议书》。

 此次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国网家家、中国网体育频道、央视新闻移动端、陕西广电融媒体“爱系列”客户端、商洛日报客户端、商南县鹿城通直播、映目直播、一直播、美团直播、西北旅游协作区微博、西北旅游融媒体微博等实时直播活动盛况和开展微博话题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