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新闻>国内>正文

佛山市举办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2021/4/28 13:06:36 来源:

2021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9个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

4月26日晚,由佛山市卫生健康局主办,佛山市职业病防治所承办的2021年佛山市《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暨南海区职业健康示范工业园区创建启动仪式在南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举办。

图 | 启动仪式现场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党委书记易学锋、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曾章康、南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冼富兰、市职业病防治所所长陈松根以及市总工会、市医保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各区卫健局、职业病防治机构相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党委书记易学锋表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之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强化政府监管职责,督促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升职业健康服务能力,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曾章康指出,职业病防治工作是社会系统工程,只有加强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和社会监督的机制,才能真正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并就遏制我市近年来职业病高发态势提出"三个强化"措施:一是强化宣传培训教育,动员全社会重视和关注;二是强化监督执法,严厉打击损害劳动者健康行为;三是强化规范管理,全面提高用人单位自律意识。

南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冼富兰表示希望通过南海区职业健康示范工业园区创建工作,推动工业园区和园区企业职业健康管理规范化,落实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图 |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党委书记易学锋致辞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曾章康致辞

南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冼富兰致辞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活动现场邀请了企业职工代表共同参与了启动仪式,并同步进行线上直播。用实际行动、走进基层、贴近职工,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本次启动仪式为广大职工带来了有趣好玩的职业健康游园活动及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开场情景舞蹈剧《凝聚》,演出了职工朋友、职业卫生医师扞卫职业健康的那股精神气;以今年《职业病防治法》主题"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为题的沙画表演,形象地向职工朋友展示了佛山市职业健康工作进展。随后,园区代表、企业负责人、职工代表上台共同宣读了《争当职业健康达人倡议书》,激励职工成为职业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洪亮的声音响遍会场,也揭开了佛山市"争当职业健康达人"活动的序幕。

图 | 精彩节目,现场欢声笑语一片

紧张刺激的有奖问答环节,欢声笑语不断的观众互动游戏及线上直播抽奖环节,把现场气氛推上几波高潮。"既能学到职业健康知识又能拿红包,很开心!"前来参与活动的职工陈先生说道。

图 | 有趣互动让职工把职业健康知识牢记心中

启动仪式还在活动现场设置了祝福墙、留影区、游戏区、职业病健康咨询等摊位,让大家边玩边学,不但能拿礼品还可以学习职业病防治知识,营造职工齐齐学习职业健康的浓厚氛围。

图 | 职工在互动摊位前玩游戏咨询职业健康相关问题

同时《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佛山职防"公众号开展了"职业健康达人打卡挑战杯"线上有奖活动,全市职工朋友皆可在线参与,旨在倡导和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劳动者职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