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新闻>国内>正文

Crucial英睿达 X6 4TB SSD体验:量大提速,买了能当传家宝

2021/7/13 13:31:46 来源:中国视窗

如今的移动硬盘市场,机械盘数量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成本逐渐降低的移动固态硬盘,通过 TLC 或者 QLC 闪存,移动固态硬盘相比于传统机械盘更加 X 轻巧,同时也有着不错的性能表现。英睿达作为美光旗下的消费产品品牌,在去年推出了英睿达 X6 和英睿达 X8 移动固态硬盘产品。

英睿达 X6 移动固态硬盘有着轻巧的外观和不错的写入速度,在容量上有 500GB、1TB、2TB 和 4TB 四种规格。其中,500GB 版本和 4TB 版本在今年正式面向市场推出,IT之家已经收到了英睿达 X6 系列容量最大的版本 ——4TB 版本,这款移动固态硬盘售价为 3999 元,一起来看一下它具体表现如何。

 

外观

相比于英睿达 X8 产品,英睿达 X6 更加的小巧,体积只有 X8 的一半整机尺寸近似方形,尺寸为 69 毫米 x64 毫米 x11 毫米,重 41 克。比现在不少的真无线耳机产品还要轻薄。

整体上像一个苏打夹心饼干,在机身前后两面的徽标处,分别镌刻有英睿达的 Logo 还有英睿达 X6 的容量信息。IT之家这里拿到的是 4TB 版本。在最为核心的外部保护壳上,英睿达 X6 采用了阳极氧化铝外壳包裹,保证机身强度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加轻便的体验,另外有了高强度外壳的保护,英睿达 X6 也可以很好耐高温、防冲击、防震、防坠落。

接口方面,英睿达 X6 拥有了 1 个 USB 3.2 Gen2 Type-C 接口,并附赠一根双 C 口的数据线。这一接口被类肤材质硬塑料壳包裹,拿在手中非常舒适。

此前IT之家有对英睿达 X8 移动固态硬盘进行评测,当时英睿达 X8 提供一个 C to A 的转接头,在英睿达 X6 上并没有附赠,如果有 Type-A 接口使用需求的用户可以单独采购官方提供的 C to A 转接头,或者使用其他数据线代替。

不过目前不少设备已经很广泛的支持 USB Type-C 接口,比如 Windows 设备、Mac 设备、安卓设备、使用 USB Type-C 的 iPad 产品等产品,所以接口使用上应该是没有太多问题的。接下来,我们通过测试场景,来看一下英睿达 X6 移动固态硬盘的表现如何。

 

性能测试

此次IT之家测试的硬件平台信息如下:

根据官方的介绍,IT之家所拿到的这款 4TB 的英睿达 X6 移动固态硬盘写入峰值速度达到 800MB/s,考虑到峰值速度已经超过了 SATA 协议最大速率,因此这里 4TB 版本的英睿达 X6 移动固态硬盘则是在 NVMe 模式下运行的,实际大小 3.73TB 左右。此前推出的 500GB、1TB 和 2TB 版本均在 SATA 模式下运行,最大速率为 540MB/s。4TB 的英睿达 X6 相比其他容量版本不光提高了容量,同时也大幅提升了传输速率。

主控方面,4TB 版本的英睿达 X6 移动固态硬盘采用了群联 PS2251-17-43NVMe 桥接主控,在闪存芯片上,4TB 版本英睿达 X6 使用 4 颗美光 NX985 96 层 QLC NAND,单颗容量为 1TB,4 颗闪存芯片排布在 PCB 板两面。

首先,我么来看一下英睿达 X6 4TB 版本移动固态硬盘的 CrystalDiskMark 跑分数据,通过跑分我们看到,在 USB 3.2 Gen2 接口 10Gbps 理论带宽的帮助下,英睿达 X6 4TB 版本移动固态硬盘很容易就达到了标称的 800MB/s 的读写速度。

我们知道移动硬盘主要应用场景就是快速读写较大的文件,在这一点上,于是我们改用 32GB 大小文件对英睿达 X6 4TB 版本进行测试,测试发现虽然在读取上速率相比于 1GB 小文件速率有所下降,但在写入表现上基本上没有太大的损耗。

为了直观的了解实际测试中文件的读取速度,我们这里是用了 ATTO Disk Benchmark 对英睿达 X6 4TB 版本移动固态硬盘进行不同光大小文件速度测试,我们看到在 256KB 时,文件读写就达到峰值速率,并一直保持在 970-980MB/s 的读写速度。

考虑到 QLC 3D NAND 产品现阶段基本上都是以 SLC 缓存模式工作,也就是说在写满 SLC 缓存后,实际速率会大幅降低。通过 HD Tune Pro 文件测试我们可以了解到英睿达 X6 4TB 版实际的 SLC 缓存大小。

这里IT之家选择使用 1000GB 文件大小对英睿达 X6 4TB 版移动固态硬盘进行测试,尽管这个文件大小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日常生活常见的文件大小,但在实际测试中,英睿达 X6 4TB 版移动固态硬盘始终保持在 800MB/s 的读写速度,由于采用了 4TB 的 3D NAND,所以其实际缓存大的惊人,基本上很难完全写满。

在 200GB 的时间文件写入测试中,英睿达 X6 4TB 版移动固态硬盘依旧保持全程稳定的速度进行写入,整个写入过程不到 6 分钟。

通过常见的测试场景我们看到,英睿达 X6 4TB 版移动硬盘在容量上更大了,换用 NVMe 协议后,也有着更快的传输速率。

 

总结:大容量,速度可靠

如今,QLC 3D NAND 开始慢慢占领市场,虽然在写入寿命上和 TLC 相比有一定差距,但大容量也意味着更长的耐久时间。虽然官方没有给到 4TB 版本的英睿达 X6 移动固态硬盘的写入寿命,但我们可以通过 2TB 版本英睿达 X6 的 300TBW 写入速度可以窥见,4TB 版本不会低于 600TBW 写入寿命。

如果按照每天写入 100GB 数据计算,英睿达 X6 4TB 版本移动固态硬盘至少可以满足接近 17 年的使用需求。当然,大部分人都不会有那么大的数据写入需求,当个传家宝确实也不错。

作为 X8 的青春版,英睿达 X6 4TB 版本售价 3999 元。另外还有 500GB、1TB、2TB 版本,售价分别为 459 元、649 元和 1349 元。对于经常需要使用移动硬盘进行数据传输的用户来讲,英睿达 X6 非常值得入手。(文章来源:IT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