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新闻>国内>正文

赛事抢先看!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重庆选拔赛究竟比什么

2021/9/10 10:18:28 来源:重庆视窗

近日,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重庆赛区组委会发布赛事通知,确定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将于9月12日-14日在两江协同创新区举办。

该赛事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等指导,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乐聚(重庆)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届时,将有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长江师范学院、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的100多支优秀团队,围绕10个赛项14个子赛事进行激烈角逐。

重庆赛区选拔赛部分参赛高校

说到这,大家肯定很好奇。这个有着22年历史的国内顶尖机器人赛事,究竟比什么?怎么比?今天,小编将带大家提前了解一下本次重庆选拔赛的赛项设置。

本次重庆赛区选拔赛按照大赛整体赛项设置,结合本地报名情况,将开展创新类、竞技类、应用类三大类竞技。

创新类·聚焦落地实际应用场景的机器人创新技术与项目

创新类包括机器人类创新、人工智能创新、文化创意创新及智慧农业项目四大赛项。此类别参赛作品须围绕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或机器人载体,探索在工业、农业、医疗、文化、教育、金融、交通、公共安全、日常生活、公益等具体落地场景的技术应用创意方案。该项目主要考验参赛学生在计算机科学、自动化技术、智能控制、智能计算等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应用能力,提升学生改进和运用机器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思维,培养利用机器人核心关键技术解决社会热点问题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创新类:智能采摘机器人竞赛场地示意图

创新类:智能授粉机器人竞赛场地示意图

据悉,此次提报参赛的项目包括智能中药电子鼻、采摘机器人、智能喷灌节水机器人、轻量型卫星云图降水云检测算法、“火眼金睛”分布式智能视频图像火灾检测预警系统等大量创新项目,在不同领域均具有技术领先性和广阔应用前景。

竞技类·专注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关键技术能力考核

竞技类包括四大分赛项,重庆赛区选拔赛根据本地报名情况,只考察人型机器人全自主挑战赛、无人驾驶赛两类。此类别赛项以不同形态机器人为载体,通过设置挑战任务来考察参赛学生对于机器人机构学原理、运动学原理、人工智能算法、传感器调用、多机器人协作策略等方面的知识储备与应用能力,培养参赛者对于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知识的兴趣,提升其分析解决问题、逻辑思维、团队协作等多方面的综合素质。

竞技类:Roban 中型人形全自主挑战赛赛项示意

竞技类:Aelos小型人形全自主挑战赛赛项示意

据悉,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工程学院、长江师范学院、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大学等多所高校均选送队伍参与竞技类赛项,以助力其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的人才培养。

应用类·侧重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应用技术能力考察

应用类包括五大赛项,重庆赛区选拔赛主要考察ROS智能车F1挑战赛、多足异型机器人赛、服务机器人-助老服务比赛项目、机器人全能对抗四大分赛项。该类赛项主要检验参赛学生在智能传感、高精度定位、物联网、ROS机器人操作系统、无线通讯等多领域前沿应用技术方面的能力与水平,引导参赛者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聚焦具体场景问题进行分析、设计、开发,培养具备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应用知识及能力的新兴力量。

据悉,重庆工商大学、长江师范学院、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文理学院等高校选送队伍申报了应用类比赛项目。

大赛将启,大战在即。9月12日-14日,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哪些项目能突出重围?哪些团队能进击全国总决赛?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