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视窗网>新闻>国内>正文

文旅舞墨 绘“人间天堂”和美画卷——首届世界的“香格里拉”文化旅游节开幕式

2023/10/30 20:40:19 来源:

八方来客,我们一起唱吧、跳吧……10月29日上午,首届世界的“香格里拉”文化旅游节在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开幕。

正值雪山壮美如画、草甸秋色斑斓、湖面候鸟成群的醉美时节,身着民族服装的各族群众和受邀嘉宾相聚在美丽祥和的香格里拉,感受雪域迪庆雄奇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多彩的民族风情,共同领略迪庆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发展之美,见证新时代迪庆发展的新成就、新气象、新风貌。

“人间的天堂圣境,雪山森林草原湖水……”开幕式文艺演出在歌舞《世界的香格里拉》中拉开序幕。开幕式文艺演出——情景歌舞《梦之旅》由序《世界的香格里拉》、上篇《忆 香格里拉》、下篇《恋 香格里拉》、尾声《香格里拉的世界》组成,诉说着迪庆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流光溢彩的民族文化,其中蕴含着无数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香格里拉旅游形象大使扎西顿珠唱着歌曲《梦回巴拉格宗》登场,随后,《阿卡巴拉》《彝家汉子》《新迪庆》《吉祥三聚》等文艺节目轮番上演,民族歌舞热情奔放、原生态山歌声动梁尘,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民间服饰队的演员们身着藏族、傈僳族、纳西族服装登上舞台,为宾客带来一场绚丽多彩的民族服装服饰视觉盛宴。环顾四周,座无虚席,当地群众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摄。“来香格里拉之前,我对藏族服饰根本不了解,今天现场看到那么多漂亮的服饰十分惊喜。”来自四川成都的黄婧倚女士说。

由我州“热巴艺术之乡”——维西县塔城镇40位村民带来的《塔城古典热巴》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该节目编导杨志吉说:“塔城热巴属于祭祀性古典舞蹈,集中了对天地祥和的祈福等内容,节目最后,队里年纪最大的舞者将年纪最小的舞者托举向上,表达了非遗文化一代又一代传承的理念。”

来自红河的杨瑞鑫在现场连连感叹:“第一次看到极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让人耳目一新,以后有机会一定带父母来香格里拉旅游,体验特有的民族文化。”

近年来,我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深度融合。自“香格里拉”品牌落户迪庆以来,我州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良的生态优势,始终坚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来抓,文旅产业发展劲头迅猛,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面对疫情冲击,我州出台了系列纾困措施,丰富旅游业态、培育旅游品牌、提升服务质量,积蓄了文旅产业复苏的势能和动能,全州文旅产业正重新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为了更好地拓展迪庆冬季旅游市场,创新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发展新引擎,本次文化旅游节期间,迪庆州人民政府联合同程旅行面向全国游客发放1000万元“冬游香格里拉”消费券。同时邀请全网粉丝突破百万的20位验客达人走进香格里拉、感悟香格里拉、推荐香格里拉,并授予他们“迪庆大玩家”称号,通过他们的推介,让国内外游客感受到“心中的日月”、世界的“香格里拉”别样的魅力。

州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高翔表示:“以首届世界的‘香格里拉’文化旅游节为契机,我们将持续打造具有迪庆地域特色的旅游节庆品牌,丰富旅游产品,促进文旅产业合作交流,抢抓滇藏铁路丽香段开通机遇,推出系列优惠政策,让文旅产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八方游客走进迪庆,爱上迪庆。”